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隨高溫消失?死亡病例「男多女少」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9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病毒持續擴散,夏天高溫是否能讓疫情減緩,得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下定論,美國國家科學院專家對白宮表明,別以為病毒會隨著天氣變暖而消失;另外《紐約時報》報導,根據基因分析,紐約的新冠病毒主要來自歐洲,而非亞洲。研究人員近期整理各國釋出的數據發現,無論是西方國家還是亞洲國家,新冠死亡病例普遍男性多於女性,可能和先天免疫系統反應差異以及生活習慣不同有關。

新聞片段:「新冠病毒大爆發。前所未見的冠狀病毒。中國大陸確診病例持續飆升。已經有45例病例。200例病例。6千例確診病例。」

 

「新冠肺炎」說是時下討論度最高的議題也不為過,因為從一般民眾、科學家到政府領導階層,每天都在緊盯著疫情發展,截至4月9號全球已經有超過150萬人得到這種新興疾病、至少8萬8千人因它喪命,而從這些統計數字上可以發現,新冠病毒似乎男女有別?

路透社記者:「所以,男性真的比較容易受(新冠病毒)影響嗎?研究人員和專家給出的見解是:沒錯。」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會感染新冠肺炎,不過研究人員整理近期各國釋出的數據發現,義大利死亡病例中有71%為男性、29%為女性;法國的占比為58%和42%;德國則大約是66%和34%。不僅西方國家死亡數呈現男多女少,亞洲國家也是相同狀況,像是南韓,死亡病例中51%為男性、49%為女性;中國大陸男性64%的比例,同樣高於女性的36%。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 克萊恩:「一般而言,女性更易於產生更強健的免疫反應,這可能有利最初識別病毒,甚至啟動清除病毒。」

面對新冠病毒,女性的免疫力真的比較好嗎?專家表示仍待深入研究。除了男女先天免疫系統反應差異,生活習慣的不同,也可能是讓新冠死亡數有差距的原因之一。

路透社記者:「他們(衛生專家)說,與女性相比,通常男性比較不照顧自己的身體,像是洗手和衛生標準比較低、更常喝酒,肥胖和抽菸的程度也都比較高。」

年紀較大或是本身健康狀況較差的人,通常都屬於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不過一些年輕、中壯年族群誤以為自己感染風險低,沒有好好配合防疫政策,恐怕讓自己和身邊親友陷入染病危險。社會學家現在也在關注,是否年輕人不知不覺中把病毒帶回家,尤其是與年邁父母同住的人,將病毒傳播出去,進而在某種程度上增加患病率和新冠病毒的致死率?

網路科學新聞記者:「下一步要了解這個新病毒,就要進行基因定序。找出其獨特的核苷酸(也就是基因的組件)排列。新冠病毒的基因體長得像這個樣子,大約3萬個鹼基以下,新冠病毒是由一種叫做RNA的遺傳物質構成。」

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本身就具有容易變異的特性,複製精準度不如DNA病毒高,只要出現複製誤差,就會出現變異。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基因分析研究顯示,紐約地區的疫情早已在2月中旬悄悄蔓延,也就是在當地首例確診病例出現的前幾周,而將病毒帶到紐約的源頭主要是歐洲旅客,並非亞洲。

美國總統 川普(2020.02.10):「有一個理論是,當天氣變得溫暖,(病毒)就會神奇地消失了,希望這是真的。」
 
美國總統 川普(2020.02.19):「很多人都認為,隨著天氣熱、到了四月病毒就會消失了。」

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說病毒可能在4月消失,後來又改口最快得等到7、8月疫情才會減緩,美國國家科學院成員致函白宮,提到就算天氣變熱恐怕也無法讓病毒消失,像是現在為夏天的澳洲和新加坡都出現了疫情。儘管冠狀病毒在低溫、乾燥的環境能表現得更活躍,但這不代表氣溫變高,新冠肺炎的危機就會解除,加上當北半球入夏、南半球就會進入冬天,病毒依舊存在。人類對新冠病毒了解有限,夏天高溫能否讓疫情減緩,還得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下定論,因此就算天氣變熱,防疫還是不能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病毒#變異#病例#溫度#性別差異#青壯年#長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790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