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小孩染新冠肺炎少去診所? 醫師揭「3情況」速就醫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21:56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目前國內確診病例數達41人,很多父母怕小孩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會避免帶去醫院、診所等地方,不過小孩很難不生病、感冒,究竟怎樣的情況才需要就醫呢?

兒科醫師陳敬倫在「臭寶爸 - 兒科陳敬倫醫師」發文表示,若是遇到「3情況」一定要立即帶小孩就醫。

 

陳敬倫表示,很多父母怕小孩染上新冠肺炎,因此會避免帶去醫院、診所等地方。(圖/翻攝自臭寶爸 - 兒科陳敬倫醫師Facebook)

1.小於6個月嬰幼兒
媽媽懷孕時會將免疫力透過胎盤傳給胎兒,通常可以維持到寶寶出生5-6個月大,再加上寶寶大多待在月子中心或家裡,較少接觸病原,因此小於6個月的嬰幼兒很少發燒感冒,除非媽媽也感冒了(媽媽對病菌沒免疫力,當然懷孕時沒把免疫力給寶寶)。

因為小於6個月嬰幼兒很少會發燒,再加上不舒服也不懂得表達,所以當小於6個月嬰幼兒發燒的話建議就醫,尤其是3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燒,如果發生細菌感染都會非常嚴重,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2.6個月以上兒童
媽媽懷孕時給的免疫力已經所剩無幾,再加上七坐八爬,東西都放嘴巴嘗一嘗,接觸的人和病菌都變多了,因此各式各樣常見的感冒疾病(例如:玫瑰疹、哮吼)都在這時候開始,不過感冒沒有特效藥,大部分都能不藥痊癒。

需要注意的是嬰幼兒較容易發生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併發症,所以如果小孩燒退後精神活動力不佳、發燒超過3天、不明原因哭鬧、症狀嚴重影響睡眠食慾等等,建議就醫檢查。

3.流感、腸病毒、腸胃炎
如果家中有發燒群聚現象,尤其是大人有高燒、肌肉痠痛的類流感症狀,目前已放寬流感抗病毒藥(俗稱特效藥,如克流感、易剋冒、瑞樂沙),不用做流感快篩儘早就醫投藥,可以稍稍縮短病程和減少嚴重度。

若是懷疑腸病毒和腸胃炎,目前只能症狀治療,都沒有特效藥,所以如果發現孩子有危險徵兆就需要立即就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流感#腸病毒#腸胃炎#醫院#診所#陳敬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690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