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優先!不論移工是否合法 政院:全納入防疫體系


發佈時間:2020/03/01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1 13: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非法外籍看護確診武漢肺炎引發相關討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說,在疫情期間,不論移工是合法或非法,以納入防疫衛教體系為優先,若強調通報懲處造成防疫漏洞,反得不償失。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有關非法外勞看護通報管理,經過與醫院的商量後,目前的重點是「陪病的安全」與「陪病的訓練」,而不在於外勞是合法或非法,若是在這時候通報處理非法外勞,會造成病人無法獲得照顧。

 

林萬億說,防疫優先是不變的原則,移工、外勞或看護,不論合法或非法,都在台灣工作、都有相同的風險。合法的移工有一定的管道,較容易傳遞衛教知識給他們;而所謂非法的移工,其實原本是合法進來台灣,但後來失聯,沒有組織在傳遞衛教訊息,必須設法將相關防疫資訊送到他們手上,以免造成防疫漏洞。

林萬億表示,因此在疫情期間,應優先對移工做前端衛教,不論合法非法,以納入防疫衛教體系為優先;防疫時如果過度強調非法與否,以及如何通報、懲處等問題,導致移工擔心懲處,而躲起來不願聽衛教宣傳,反而得不償失。

林萬億說,事有輕重緩急,這不是縱容非法,重點是先將移工都納入到防疫系統來,得到衛教知識;至於後續需要處理的法律程序,未來再處理,也可考量擴大適用自首方案。
 

林萬億指出,許多失聯移工是因為勞動條件太差、發生勞資紛爭或被欺壓等,若願自首,可提供相關協助,彈性處理管制年限,讓他們願意出來。失聯就照失聯的程序處理,但現在不要刻意去驚嚇他們,這些移工也在幫助需要照顧的台灣人,不能為了取締,讓移工躲起來,得不到相關衛教知識,也會導致對被照顧者有不利的影響。

他說,勞動部、衛福部、內政部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勞動局處等相關單位配合,將衛教知識翻譯成五種不同語言,將衛教知識設法透過雇主、仲介、移工社團、教會、同鄉朋友圈等管道,傳遞給每位移工。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有許多病患家屬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下僱用了失聯移工做為看護,希望解決照顧病人的燃眉之急,這是真實發生在醫院裡某些家庭的現況。

Kolas說,行政院的立場沒有改變,強烈呼籲雇主不要僱用失聯移工,並要求勞動部、衛福部、內政部一方面加強對合法、非法移工的管理處置,一方面對全國移工加強宣導防疫的措施,請移工跟著政府一起防疫,也可保護自己。(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看護#行政院#移工#防疫#林萬億#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80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