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北榮「負壓隔離病房」 醫護隨時待命心理壓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5 23:21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現在台灣新增案例仍以是家庭群聚為主,但未來情勢會怎麼演變,目前不得而知,不過這場仗,許多醫院可以說是如臨大敵,「台北榮總」早就做好萬全部署,TVBS直擊「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因應對抗新冠肺炎,如何自我防護!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進入到醫院透過熱像儀,如果有發現,您有發燒的情況的話,北榮醫護人員就會立刻帶您到發燒篩檢站,來進一步採驗。」

為了不讓「高度疑似發燒病人」,在醫院到處走動,北榮醫療團隊帶著採訪記者,走這條動線,直接搭上防疫專車。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旦你被發現有發燒的情況,就會被醫護人員要求搭乘這輛防疫專車,接著就要進行到急診室旁邊的發燒篩檢站,來了解您的身體狀況。」

 
就是這全台唯一戶外發燒篩檢站,不使用帳篷型式,而是另外搭建硬體建築物,問診區醫師穿上標準防護配備,忙著篩檢現場發燒個案,發現有任何高度疑似,就會被立即帶進「負壓隔離病房」觀察。

北榮負壓病房護理師徐靖珊:「拉鏈必須拉到,最頸部。」

新冠肺炎如臨大敵,醫護人員穿防護衣戴N95口罩,戴手套,穿上防護配備要最後再做密合度確認,穿上最外層隔離衣,就可直接進入負壓隔離病房。

圖/TVBS

北榮負壓病房護理師徐靖珊:「首先我們必須要先洗手洗完手,每次進入任何進出任何門前,門後都必須要洗手,那我洗完手之後我就感應準備進門。」

醫藥記者蔣志偉vs.北榮負壓病房護理師徐靖珊:「洗完之後我們就開門了,這邊是我們負壓隔離病房的前室。」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北榮總負壓隔離病房的隔離室,未來如果病人收治進來之後就會在這裡,而你可以看到在這個環境當中,病人他所呼出來的氣體,就會透過旁邊這個空調系統,將他呼出來氣體排出到外面去,因此完全是不用擔心,它會飄散到院內其它病房,而事實上醫護人員真的是非常辛苦,為什麼這麼說,你可以看到我現在全副武裝,包括我這個麥克風都必須防止細菌以及病毒殘留,必須將它包覆著,當然從頭到腳我的防護包括了這個鞋套,以及往上看這個防護衣,當然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口罩裡頭一層就是N95,而外面這一層就是外科口罩,當然還有這個護目鏡,所有防護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能防止醫護人員遭到感染。」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盈綺:「當然會很擔心說,就是會不會自己接到,下一個病人是確診病人這樣子,每一個懷疑的病人,你要當做他可能是確診的病人,那每一個都是做好全面的防護。」
 

北榮負壓病房護理長蘇瑞源:「另外一層壓力,當然就是所謂的,被感染的風險壓力,那一定是會有的,其實同仁還是會擔心,心理上壓力在工作上不會講,都是放在心裡面的。」

圖/TVBS

目前台灣「負壓隔離病房」有1100百間,從新冠肺炎爆發之後,每日平均使用床數約為七百多床,就是因為,擴大採檢對象,兩周內如果經醫師評估有疑似症狀,就要進行採檢。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萬一真的是有一天負壓病房不夠的時候,其實按照單人房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只要,所以我們也做了一些超前準備,我們除了現有的負壓病房之外,我們同時規劃好,把某些原來兩人房改成單人房,這樣子的話,其實就可以達到目前這樣子防疫標準。」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除了負壓隔離病房高規格之外,那麼一般隔離病房,甚至是單人病房,那麼經過適當的動線管制跟防護,仍然可以足夠的照顧病人,所以未來我們對於這樣的這個人力,或者是空間的需要,都已經做好了,預先的佈署跟規劃。」

 
為了確保隔離者,採檢結果真的是「陰性」,要多次持續觀察、採檢,每人平均住「負壓隔離病房」二至三天,不過醫界擔憂,未來檢驗者如果人數激增,恐造成「負壓隔離病房」資源不夠,設置「緊急應變醫院」勢在必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防護#對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92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