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籍」不會帶原 「國土」才是疫區

作者 夏學理
發佈時間:2020/02/10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12:51
不讓寶瓶星號中國船員下船,恐有國籍歧視之虞 圖/TVBS
不讓寶瓶星號中國船員下船,恐有國籍歧視之虞 圖/TVBS

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昨(2/9)夜,與航港局、港務公司等單位開會做成的決議 - “同意以基隆為母港,經過檢疫及消毒作業,也未再途經中港澳等疫區的麗星郵輪旗下寶瓶星號,以「非營運」方式停泊基隆港,惟「237名中國籍船員不得下船」”。倘若以上經過媒體諸多報導的決議屬實,則疫情指揮中心等單位不但有為德不卒之憾,且恐有國籍歧視之虞。
 
查我國針對「武漢肺炎」防疫的最新入境管制規定,在對中國人士的設限陳述上係為:「居住中國各省市的中籍人士全面暫緩入境」。基此,決策者必然理解,「居住」與「設籍」並不一定相同。一位「設籍」在中國大陸的民眾,並不必然就「居住」在中國大陸。以寶瓶星號為例,儘管「237名船員暨服務人員「設籍」中國大陸,但寶瓶星號郵輪才是他們的事實「居住」所在。更何況,船籍屬巴哈馬共和國的寶瓶星號,係以基隆為母港。是以,若指揮中心等單位確實做成「237名中國籍船員不得下船」的決議,會不會是對現有規定擴大了解釋?

 
 
再者,實施入境管制的終極目的既是為了「防疫」,則寶瓶星號自今(2/10)下午重返,並以「非營運」方式停泊在基隆港後(猶不知將會停泊多少時日),則被限制不得離船的「237名中國籍船員」,他們所呼吸的,難道不是臺灣的自由空氣?他們每日的自然生理排泄物,難道不是在臺灣境內,由臺灣人協助處理?如此,「限制中國籍船員下船」,存在著什麼實質防疫功能?
 
相反的,一句「237名中國籍船員不得下船」的決議,卻彷彿是在無辜的中國籍船員身上,烙下「武漢肺炎天生帶原者」的印記。如此,豈不近似於當前已不幸在西方社會發生的,一見到黃種人,就認為對方是「武漢肺炎帶原者」的歧視行徑?
 
「國籍」不會帶原,「國土」才是疫區。在寶瓶星號尚未重返基隆港前,祈請疫情指揮中心等單位再做思考是禱:依現行規定,允許過去14天「未曾入境或居住中港澳」的中國籍船員暨服務人員,得以比照其他國籍船員,共同踏上自由民主的臺灣樂土。我們應該合力地讓WHO暨全球見證,除了醫療環境世界第一,臺灣更是個願意理性展現「溫潤厚道」的最佳國際典範。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郵輪#寶瓶星號#基隆港#WHO#防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夏學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教育部「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召集人、2005~06年文化統計計畫主持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65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