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火鍋促「氣溶膠傳播」感染武肺?台大醫駁:並不會!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0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13:24
火鍋示意圖/TVBS
火鍋示意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日前指出,武漢肺炎傳播途徑除了飛沫和接觸傳播外,還可透過「氣溶膠」(Aerosol、氣霧)傳播,意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了氣溶膠懸浮於空氣中,吸入後導致感染;還有專家建議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別吃火鍋。對此,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駁斥此說法,指若真有此傳染途徑,早就整艘船、整台飛機的人通通都會感染,強調尚未有證據顯示會以這種途徑傳染。
 
綜合媒體報導,黃立民表示醫學上根本沒有「氣溶膠」的說法,這是大陸自創的名詞。學理上只有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2種,空氣是遠距離可傳播約20公尺,而飛沫則是傳播2公尺。據大陸的定義,「氣溶膠」是介於空氣傳播和飛沫傳播和兩者之間的形式。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圖/TVBS資料照)

針對有專家宣稱吃火鍋、泡湯等霧化環境下,容易促進「氣溶膠」傳播,黃立民認為「並不會因為吃火鍋、泡湯就容易感染武漢肺炎」,指氣溶膠傳播不常出現,對整體疫情貢獻並不大,不需要看得太嚴重。他也表示,目前台灣都還能防疫,將個案成功抵擋在境外,就代表目前不是空氣傳染,防疫方式有用!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如果是空氣傳播,像是肺結核、麻疹及水痘,只要在同一教室坐第1排的人就能傳染給坐在最後1排的人,甚至連隔壁教室都可傳染。若是新型冠狀病毒是透過空氣傳播,那現在所有外科口罩都沒有用,每個人通通都要戴N95才可以,如此一來根本也不用防疫,「因為根本防不了!」
 
上海當局的說法事後也被澄清,大陸疾控中心指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最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疫情#氣溶膠#火鍋#黃立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806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