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令進補 肌膚越補越癢? 想要水嫩肌 醫師教你這樣做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16:25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冬天大家喜歡泡湯,或是泡熱水澡,藉此放鬆身心,恢復肌肉彈性,還能消耗大量熱量。泡湯可促進血液循環,若將溫度設定在40到45度,半小時候,血液循環速度約會加快10倍。很多人泡完湯後,會覺得全身發癢,還以為是溫泉水不乾淨造成。其實這是因為,熱水會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皮膚油脂容易被洗去,造成皮膚乾癢的狀況,中醫師鄒瑋倫表示,自己就是泡溫泉、洗熱水澡,皮膚乾癢必發作的人。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來賓,分享避免乾癢的日常小撇步,替肌膚補足油水,以及要避開那些地雷食物,才能讓皮膚在秋冬缺水季節,也可以保持水噹噹!

圖/TVBS提供

肌膚保養達人 Sam指出,皮脂腺分泌的油脂量,會因為年齡增加而逐年下降,所以老年人較容易有冬季乾癢的症狀。另外,乾性膚質以及免疫力差的人,也特別容易換季就「皮癢」。當皮膚免疫功能失調,會釋放出免疫物質,刺激神經引發癢感,造成發炎性的皮膚病,例如像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或者像乾癬。因此,不見得發癢就是皮脂腺出狀況,有的是跟免疫方面有關。

 

洗完澡後,想要避免乾癢,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自己會縮短沖澡時間,洗完後會用毛巾把身體拍乾,而不是擦乾。因為洗澡時使用沐浴乳,已經把身上油脂都洗得差不多了,再用毛巾「擦」,就可能會讓皮膚過乾。肌膚保養達人 Sam也補充擦乳液的時機也很重要。可以在洗澡拍乾身體後,趁著身體還有一些水分子時,擦保濕乳液,即可達到保水還有鎖水的目的。選擇保濕乳液時,也要注意裡面成分,是否能夠吸水跟鎖水。像玻尿酸,就是有助於吸水的成分 。另外,乳液也需要含有油分,才能鎖住身體的水。林口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則提醒,「很癢也不可以用手抓!」因為抓癢的過程當中,會破壞皮膚組織,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愈抓愈癢!癢得不得了時,建議可以用輕拍的方式舒緩。

冬天皮膚容易乾癢,如何透過食補吃出水嫩肌?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由於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若能將腸道宿便清乾淨,提升身體免疫力,就能化解「皮癢危機」!因此建議可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花椰菜、地瓜或是秋葵,都可幫助去除腸道廢物,改善皮膚問題。另外,也可以補充發酵食物,像是優格、納豆或是毛豆皮,裡面所含的維生素B12,可以幫助保持腸道好菌。
圖/TVBS提供

要避免踩到「發癢」食物地雷,高水楊酸的食物不能碰,像是竹筍、咖啡、茶、胡椒、辣椒。冬天想要進補,也要特別注意,因為薑、麻油和酒,經過高溫爆炒後,會產生食物變質性,吃下肚就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鄒瑋倫就曾在門診遇過一病患,坐月子時原本皮膚白皙,吃了媽媽煮的5、6帖藥,開始皮膚乾癢大發作,導致全身沒有一處是完整皮膚。若想要進補,鄒瑋倫建議,可以試著不加酒與薑,加入藥材「玉竹」滋陰潤燥,將「熟地」改「生地」,達到安定和消炎的功能,就是聰明的進補做法。要了解更多「肌膚保養」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健康2.0#鄭凱云#發癢#泡湯#乾癬#江坤俊#鄒瑋倫#肌膚保養#冬季乾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59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