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蠢在瘟疫蔓延時 撤僑幫我們上的一課

作者 謝言中
發佈時間:2020/02/07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15:37
將包機問題問題全歸咎於徐正文,卻無視政府與中國的惡劣關係 圖/TVBS
將包機問題問題全歸咎於徐正文,卻無視政府與中國的惡劣關係 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於今年1月爆發後,因中國政府對武漢進行封城而滯留該地的國人,終於有第一批人在2月3日循包機方式返台,但其隨即因為一系列瑕疵引發極大爭議。

第一點,也是最嚴重的一點是,返台人員中有一位在抵台後,隨即被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對機上其他乘客及機組員有極大的危害可能性。而且之後更傳出,這人根本不在原本的上機名單中,最後究竟是誰決定讓他上飛機,成為此事的頭號疑點。

 

其次,代表武漢台灣人與湖北省台辦協調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會長徐正文,手中的第一批返台名單為244人,但最後卻有247人上機,且名單中有數十名不具備我國國籍的人士(多為陸配)。其三,我陸委會依據老弱、慢性病、急需醫療資源者或短期滯留等標準,向陸方要求優先安排返台的國人名單,最後竟只佔實際返台人員的不到四分之一,僅50多人,因而也令人質疑上機名單是否淪為私相授受的「關係名單」。

在當前風聲鶴唳的疫情之下,這些爭點和疑點很快地被帶風向到了幾個最容易操作的面向上,也就是民族主義及誅心論。持民族主義論調者,認為不具備台灣國籍的人根本不該上機,這是排擠台灣人的受援機會。誅心論則完全指向代表武漢台人與兩岸政府協調的中間人徐正文,把他說成是中國的同路人,指他利用自己的掮客地位安排有關係的人優先上機,在國難當頭中還為自己的人脈及利益算計。尤有甚者,更有陰謀論者把這班搭載著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及疑似案例的班機,形容為中國對台的屠城木馬,意圖對台散佈肺炎病情。

陰謀論者就不必說了,在這些人眼中國政府就是想要毀滅世界的超級惡棍,他們的論點不值一駁更不可理喻。民族主義論者,顯然就是純粹的逢中必反及視野有限,世界各國撤僑多以保全家庭為原則之一,英德日等國皆是如此(韓國除外),哪有只撤一個家庭中有台灣國籍者的道理?是要人家妻離子散嗎?更何況包機又不是鐵達尼沈船時的救生艇,一個人獲救就代表少一個獲救機會,機位不夠再安排一架就是,何來排擠國人返台權利之說?
 

最後,將一切的問題都歸咎於徐正文的誅心論者,把他的親中背景及國民黨黨籍視為他罪該萬死的理由,卻忽略了徐這種人出現的根源,是中國政府拒絕與民進黨政府接觸,而只願意找掮客中介來解決這類問題的慣常做法。試想,如果你是徐正文,在不具備台灣政府授權的情況下,面對中國官方提出的上機名單,你又多少討價還價的權力?

種種荒謬的現象及立論,真令人不禁感嘆,在瘟疫蔓延時不只愛恨情仇。還有蠢。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武漢肺炎#肺炎#徐正文#撤僑#包機#陸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謝言中

時事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0772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