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戰 寄望抗愛滋藥加流感藥


發佈時間:2020/02/05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5 14: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醫師正努力控制迅速擴散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目前傳出一種混和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和流感藥物的強效藥劑,可能可以用來對抗這種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

但法新社提到,科學界對這些藥物的效用尚無定論,且專家表示,用來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特定療法可能要費時數年才能研發出來。

 

●為什麼使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

醫院通常會開一般人熟知的抗病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給確診罹患一般流感的患者。但巴黎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專家范德魏爾福(Sylvie van Der Werf)表示,季節性流感與新型冠狀病毒非常不同。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已造成全球兩萬多人感染,死亡人數逼近500人,絕大多數在中國境內。
 

兩週前,中國醫生證實,他們以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結束後、2004年公布的一項研究為根據,在北京給予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抗愛滋病毒藥物,當時那項研究顯示效果良好。

同時使用洛匹那韋(lopina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可減少患者血液中的愛滋病毒細胞數量,抑制病毒繁殖和攻擊免疫系統的能力。

醫生也結合另一種稱作奧司他韋(oseltamivir)的抗流感藥物,希望這種雞尾酒療法能削弱新型冠狀病毒。

在已有25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的泰國,一名71歲中國籍患者在接受這3種藥物治療後的48小時內,病毒篩檢已呈陰性;但泰國醫生呼籲要謹慎,由於藥物可能引發副作用,因此必須在監督下給藥。

●雞尾酒療法效益,專家看法不一

中國專家表示,2004年的研究顯示,用在SARS患者身上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具有「重大臨床效益」。

但根據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今年1月24日公布的研究,針對41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隨機試驗效果「有限」。
 

新加坡首席健康科學家陳祝全說,新加坡醫界正在效法這種抗反轉錄病毒療法,不過沒有詳細說明治療結果。

其他研究結果看來「令人振奮」,武漢當地也已經展開臨床實驗。

●研究療法,生技藥廠各自努力

各大生技公司正努力研發各種治療選項。

位於美國加州的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表示,正與中國政府合作進行臨床試驗,來判斷治療SARS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否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效。
 

專家也在研究全新的治療方法。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正和雷傑納榮製藥(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攜手研發單株抗體來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雷傑納榮製藥已成功利用這類藥物提高伊波拉病毒(Ebola)患者的存活率。

同時,中國、澳洲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3個團隊已分別成功在實驗室裡培養出新型冠狀病毒。

巴斯德研究所科學主任唐菲爾(Christophed Enfert)表示,這可望藉由瞭解病毒如何在細胞內複製,讓專家精準找出病毒弱點。(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疫情#愛滋藥#流感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700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