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肆虐!口罩款式別買錯 醫:2款無法抗病毒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3 0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3 10: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湖北省武漢市近日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日前也爆出首例武漢肺炎病例,一名赴當地經商的55歲台籍女子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造成國內民眾人心惶惶,對口罩需求大增。但由於市面上的口罩類型功能各有不同,有專家統整出「常見口罩類型比較」,其中「2種」無法有效隔絕病菌病毒。

由香港醫家顧問專科團隊分享兒童身心發展及相關衛教知識的臉書專頁「醫家樂童」,針對「4款」口罩款式進行比較,其中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研究指出,「N95口罩與外科口罩對於預防流感並無顯著差別」。

 

(圖/「醫家樂童」授權提供)

1.N95口罩
過濾效率達95%,能過濾懸浮粒子、病菌病毒,但缺點是透氣度較低,長期配戴容易讓人感到不適。

2.外科口罩
 
市售常見的一般外科口罩,可隔絕90%以上的飛沫及病菌病毒,但缺點是無法阻隔空氣中的懸浮粒子。

3.海綿口罩
海綿口罩能夠預防大型灰塵及異物,但無法有效預防病菌病毒,清洗過後可循環再使用。

4.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口罩可吸附異味及阻隔灰塵,但無法有效防止病菌病毒入侵。

(圖/翻攝自臉書專頁「醫家樂童」)

面對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經常分享醫療衛教知識的「鳥博士」也在臉書呼籲民眾,務必從「戴口罩、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常消毒、避免前往人多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4大自我防護做起,防堵疫情擴散。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提醒,民眾近期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日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其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口罩#類型#比較#N95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41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