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藥用優碘超母湯? 醫曝處理傷口5錯觀念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7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 15: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民眾若不慎受傷流血,會習慣用優碘等消毒保護傷口,但這其實是已經過時的觀念!對此,《微笑醫師網》就分享5個處理傷口的錯誤方法,提醒民眾若不當使用優碘,反而會導致傷口癒合變慢!

1、每次換藥都要塗優碘

 
《微笑醫師網》表示,優碘的殺菌效果強,可以在15秒內殺死濾過性病毒、細菌、黴菌等,主要用於不乾淨傷口的消毒殺菌,因此若是乾淨或換藥的傷口,其實就不需要再使用優碘。另外,醫學研究也發現,優碘這類的消毒劑都有細胞毒性,會傷害肉芽組織的生長,反而不利傷口的癒合。

2、燙傷水泡可用人工皮嗎?
人工皮主要用途是保持皮膚的溼潤,加快傷口表皮化的速度並隔絕皮膚表面的細菌,所以燒燙傷的水泡沒破時,建議不要選擇使用人工皮,因為更換人工皮時容易把水泡撕破;可以等到水泡破掉且表皮不在時,再採用人工皮加速傷口癒合。

示意圖/TVBS

 
3、傷口就要擦抗生素藥膏
抗生素藥膏容易讓細菌產生抗藥性,因此《微笑醫師網》就提醒,除非傷口已發生感染,否則不要輕易使用抗生素,此外,若濫用抗生素藥膏,還恐影響到皮膚表面的益生菌定殖。

4、除疤產品與藥膏和人皮工同時用
據了解,一般含矽膠或是洋蔥萃取物的除疤產品,必須要在傷口已癒合後才能使用,否則反而會不利於傷口癒合的速度;不過若是含Acexamic acid或雷公根藥膏,就可以在傷口尚未癒合時使用。

5、棉花棒可否直接擦拭傷口?
不少民眾使用棉花棒清潔或擦乾傷口時,會來回擦拭傷口,但事實上使用「滾動」的方式清潔或擦乾會更好,因為這樣比較不會拉扯到傷口,減少彼此的切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棉花棒#傷口#人工皮#優碘#碘酒#殺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7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