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日睡眠不足、假日補眠 小心這可怕疾病找上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00:40

如果你經常熬夜可別以為利用休假時間補眠就沒事了,因為對身體來說,周末多睡2.5小時,到了上班日又要把時差調回來,長期不規律的睡眠作息,非常傷身!而國衛院研發APP「作息足跡」讓您充分了解,您的睡眠時間和作息的改變。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很多民眾都知道睡眠不足,會影響身心的健康,而最近也有很多研究,像是國衛院最新的研究也發現到了,很多民眾其實都會利用周末來補眠,但這就是所謂的社交時差,長期這樣下去會對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從事生技業的陳小姐,平時工作忙碌,一碰上加班作息就整個大亂,平日睡眠無法睡滿六小時,一遇到休假就不想出門,只想待在家裡好好睡睡一覺補補眠。

陳小姐:「平常就是因為工作的原因,所以就是很少運動,然後也是就是會到假日補眠就會睡到飽。」

自己心裡也明白,充足睡眠精神會更好,否則一整天會昏昏沉沉,提不起勁,就算多睡一會補眠,也只會愈睡愈累。
 

民眾:「假日休息時間的時候,哇~可以放鬆一下,所以好好睡個覺。」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官玫秀vs.藥師:「這個數量對嗎?」

圖/TVBS

每天忙著處理藥劑事務,還擔任行政工作,光是每天一上班處理繁忙事務,一路忙到下班,甚至可能隨時還要開會討論,下了班回到家煮飯帶孩子,經常忙到超過晚上12點半以後才可以入眠。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 官玫秀:「往年的話是會覺得想說,平常一到五可能工作做不完,就會可能熬一點夜,然後想說禮拜六禮拜天的時候,可以好好睡飽一點,可是其實就是這麼多年下來自己有發現,那個補眠是怎麼補都補不過,而且你可能會愈睡愈累。」

即便是自己也在醫療機構,官玫秀深知充足睡眠很重要,補眠更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但平日熬夜,周末大睡補眠,恐怕會睡出社交時差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您會有睡眠不足的情況嗎?現在國衛院研發出這款APP,叫做「作息足跡」,可讓您充分了解,您的睡眠時間和作息的改變。」

 
透過視覺化圖表,可比較周末和周間的作息差異,準確度高達90.4%,能有效管理自己的睡眠作息。

國家衛生研究院林煜軒研究團隊,認為長期不規律的睡眠作息,不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有關,也可能增加癌症與精神疾病的風險。

圖/TVBS

北市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李旻珊:「睡眠不穩定的人當中,就有一位他可能有三高之一的疾病,所以也是我們一直強調說,睡眠要規律規則,就是不要說平常日睡得比較少,假日睡特別多,這樣其實會讓我們身體沒辦法去適應協調。」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在台灣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人有失眠的狀況,而關鍵就在於,很多人的工作型態,都是屬於輪班工作,因此導致失眠會是一般人的兩倍。」

不只是失眠,睡眠不夠,長期下來也會造成身體傷害。
 

北榮健康管理中心科主任 呂信邦:「睡眠就只有一個固定一個周期,所以當你不穩定的時候,有可能就會影響到你的自律神經,然後另外就是在這個睡眠一個不規律的時候,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叫做胰島素的一個敏感度。」

醫師不諱言,人的睡眠作息和生理時鐘,如果被打亂會讓全身荷爾蒙,分內分泌可能也會受到影響,平日作息盡可能規律,避免熬夜又補眠,壞了身體。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眠#生理時鐘#睡眠作息#內分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715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