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塑膠袋裝熱湯!母慘摘子宮 兒女發育全異常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7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7 12: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生活周遭充斥各種塑膠製品,為人類帶來塑化劑的隱憂,一名40多歲的婦女因泌尿道反覆感染就醫,經檢查後確診為子宮內膜癌,未料才隔沒多久,她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女兒因發育早熟,生理期提前報到,但卻因不知道須更換衛生棉而引發感染,最後由母親陪同就診。醫師事後仔細向母女詢問,並為兩人安排尿液檢驗後,才發現原因竟和自助餐店的塑膠袋有關。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日前上談話節目《醫師好辣》,分享過去遇過的病例,曾有位40多歲的媽媽前來看診,自述過去一年因泌尿道反覆感染,但每天水喝很多,也沒有憋尿,私處卻出現很多分泌物,隨後轉至婦科治療後,原以為只是一般的黴菌感染,沒想到竟意外檢查出罹患子宮內膜癌,最後只好切除子宮保命。

未料才隔沒多久,該名女病患又帶著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回醫院就診,向醫師表示女兒已經有生理期,但卻因不知道要更換衛生棉而引發感染。為了釐清母女倆罹癌與性早熟的背後原因,洪醫師除了為女童治療感染,也為兩人安排「尿液檢驗DEHP鄰苯二甲酸酯」,結果發現濃度皆偏高3至5倍,經仔細詢問後才發現,由於媽媽下班後沒時間煮晚餐,經常到自助餐店買飯,且每次都會順勢用塑膠袋裝滿一大袋熱湯,帶回去給全家人喝。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由於塑化劑會干擾人體的正常內分泌,且女性荷爾蒙會抑制雄性激素,患者家中就讀國中的兒子,第二性徵至今尚未發育,也被洪醫師推測可能是塑化劑所導致。醫師也提醒患者,應盡可能減少家中塑膠文具或使用塑膠地墊,並改調塑膠袋裝湯的習慣,每天飲用大量白開水,才能減少塑化劑對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
 

據ETtoday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吳欣潔指出,塑化劑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長期大量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中,恐怕會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還可能導致孩子性早熟、乳房提早發育等問題。此外,孕婦尿液中含有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越高,也可能大幅增加男嬰生殖器官先天性異常的風險。

因此,平時除了少吃家禽的皮和內臟外,盡量少用含有大量塑化劑的保鮮膜,還有以鄰苯二甲酸酯作為定香劑的美妝品、保養品及清潔用品,孩童玩玩具後也要先用肥皂洗手再進食。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塑膠袋#熱湯#塑化劑#泌尿道#感染#子宮內膜癌#荷爾蒙#第二性徵#性早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558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