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料「微甜」卻很甜!? 包裝標示不符2021年中開罰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5 23:23

您有過這樣的經驗嗎?買了標示「微甜」的飲料,但喝起來卻「很甜」,這類標示容易誤導消費者,因此食藥署祭出新制,未來若標示「微甜」「不甜」就要比較「微糖」「無糖」的標準,不過僅適用於包裝飲品,台灣人愛喝的手搖飲,糖分標示仍無法可管。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來到超商裡頭,您總是可以看到一整櫃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飲品任你做選擇,而就在現在養生風氣興起,現代人更重視健康,因此在許多包裝上面,會特別標示減糖、不額外添加糖、微甜、甚至是不甜,不過微甜真的就代表糖分不高嗎?」

標榜微甜喝起來卻很甜,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由於法規只規定糖分的標準,甜度是每個人主觀認定,並沒有實際規範,也讓業者有操作的空間。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含糖量跟甜感其實不一定完全成正比,如果企業做的是微甜或不甜,可能只是我們做一些口感的測試,它吃起來可能沒這麼甜,但實際上它的含糖量有可能是高的。」

 
其實今年董氏基金會,也針對市售豆漿、豆奶等飲品進行營養成分的檢視,發現多款豆漿含糖量意外地高,其中也不乏標示微甜但實際糖分卻不少的產品。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業者也許是創意,可是我覺得更多是誤導消費者。一些穀飲、茶飲等等,甚至乳酸菌飲料,事實上因為口感的關係它通常要加比較多的糖。」

因此食藥署祭出新制規定,未來包裝食品只要標示「不甜」或「微甜」,就等同於「無糖」或「微糖」,按照現行規範,如果是無糖飲品,每100公克含糖量不可超過0.5公克,微糖飲品則不可超過2.5公克,預計2021年7月就要上路。

圖/TVBS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110年7月1日開始生產的包裝食品,就要依照這個標示來規定,如果違反的話我們就會以食安法第28條來處分,就是罰鍰的話可以罰4(萬)到400萬。」

記者李頂立:「未來在包裝飲品的部分,標示上頭會更加嚴謹,不過對於台灣人的最愛,每年至少喝掉10億杯以上的手搖飲來說,上頭未必有針對糖分的明顯標示,也就是說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把多餘糖分給喝下肚。」

董事基金會就調查,像是以檸檬、洛神、水果等酸味為基底的手搖飲,含糖量最容易超標,以一款蜂蜜檸檬蘆薈為例,一杯500毫升含糖量就高達86克,是一名成人每天建議攝取量上限的1.7倍,看似健康卻暗藏健康風險。

圖/TVBS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飲料店)可以去計算的是我按一下果糖機它掉下來的糖有多少,我挖一匙糖進去重量有多少,有可能我原本使用的糖漿、果汁糖漿、濃縮果汁或者我用的是果汁,裡面的糖量其實就沒有被記錄到。」

關鍵在於目前雖鼓勵手搖飲張貼或標示飲料添加的糖量與熱量,不過並沒有強制性,有標示的店家也只針對添加糖,並沒有計算珍珠、椰果等配料的糖分。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那因為目前我們手搖飲的一個糖的標示,規定是額外添加到飲料裡面的糖含量,跟我們目前包裝食品的營養宣稱的,就是我們裡面糖含量標示規定不太一致,所以未來我們這部分會繼續研議。」

糖分不宜過度攝取,但含糖飲料已是台灣民眾糖份攝取主要來源,手搖飲何時能有清楚標示,相關單位的時程表可不能一拖再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料#微甜#手搖飲#糖分#標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29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