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規畫要趁早! 學者:年輕人至少月存5000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7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23:10

隨著高齡化來臨、年金制度調整、勞保面臨財務危機等,退休規畫成為熱門理財議題,但講的人多做到的人少,「遠見」公布今年的樂退指數僅51.8分,尤其以年輕世代指數偏低。專家評估,退休至少以準備1000萬元為目標,若從25到30歲開始規畫,每月至少要存5000元。

熟齡勞工 張瑞峰:「那您的蔬菜都吃嗎?」

 

連鎖速食店櫃檯裡,55歲張大哥熱情招呼手腳俐落,活力絲毫不輸年輕人,其實早在5年前就已經退休,這是他重返職場的第一份工作。

熟齡勞工 張瑞峰:「之前也有開過咖啡廳,太累了,就順勢退休下來,第一年是會很開心,第二年就會覺得有點累了,第三年就會覺得非常無聊。」

退休後經濟無虞,但就是找不到生活重心,因此才透過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媒合,從熟悉的服務業再出發。
 

熟齡勞工 張瑞峰:「並沒有太大的金錢壓力底下,那我覺得我要選擇一份有活力,能夠讓我快樂的工作。」

兼職不無小補,排班制也方便安排其他活動,張大哥似乎找到生活平衡點;而另一位蘇大哥,也在中年時轉換跑道,為人生下半場做準備。

樂齡運動老師蘇福全:「來。」

扶起身障孩子站上步態機,帶領孩子以及長者一同運動復健,就是蘇大哥的工作日常。

樂齡運動老師 蘇福全:「腳往前,對,這一腳。台灣已經進入到高齡社會,那我如果能夠再幫助到這一群人,可能會比我現在教年輕人健身運動更有價值。」

在55歲之前,原本是一般教運動教健身的老師,後來以半公益的性質,開始帶著樂齡長者運動,沒想到因此變成下半生的志業。

圖/TVBS

 
樂齡運動老師 蘇福全:「收入當然落差會有,然後我自己把它定位在半公益,就是我可以為更多人來做這樣的服務,我想做到我沒有辦法動。」

記者 李頂立:「您有想過退休之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那要過到這樣的生活,需要有什麼樣的規劃嗎?根據遠見和中信銀所做的調查就分別針對了『退休規畫的滿意度』、『退休準備的足夠度以及能否過理想生活的信心度』下去做評估,滿分是100分,但最後出來的指數只有51.8分,尤其是年輕世代,(樂退)指數是更低。」

30世代和60歲以上相差將近20分,顯示年輕世代對將來的不安,除了「年齡」、「收入」也影響退休準備程度,以主計處公布平均家庭月收入8.6萬為標準,月收8萬以上樂退指數55.5分,8萬以下則下降到46.8分,落差相當明顯。

聯众保經公司總經理 姚永年:「未來確定性的東西變少,勞保勞退一直在變化當中,未來不確定的情況下面,我現在存不到錢,我不曉得該相信誰,這應該是現在的恐慌來源。」

假設65歲退休活到100歲,用內政部家庭每月簡約開支約4.5萬估算,至少就需要約1900萬元,要保障退休生活,專家呼籲要分階段即早規劃。

 
聯众保經公司總經理 姚永年:「不管在(年齡)哪一階段,都要先做好三個準備,一個是緊急預備金,其次是你的保險規劃,再來是投資。」

圖/TVBS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王儷玲:「可能是至少要存1000萬,可是如果從25歲30歲就開始做這件事(存錢)的話,我們也試算過每個月存5千到1萬的話,是可以在一些4%到6%比較好的長期投資標的底下,你可以存800到1000萬。」

退休基金協會警示,退休理財討論度雖高,但執行力卻不夠積極,愈晚規劃不僅提高每月必須存的金額,也壓縮了時間累積的複利效果,建議先訂定目標,檢視目前的相關款項,開始執行退休計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化#退休#計畫#樂齡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76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