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滿50歲」避免失智風險提高 千萬別當河馬型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23:03

您平常有注意運動嗎?現在忙碌工作,很多民眾經常忙到沒有辦法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日積月累下來體重直線上升,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與國立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共同合作,長期紀錄台灣50歲以上樂齡族生活狀態,建構出台灣第一個高齡健康風險模組,其中若你是河馬型人,要注意了罹患失智風險機率大幅提高!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您經常運動嗎,根據台灣健康大數據團隊,研究指出針對50歲以上民眾,來了解如果活動量不夠高的話,未來一年內您的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將大幅提高到52%。」

您每天多少時間運動?如果不常運動,行走的步數多嗎?現在隨著科技進步,透過穿戴裝置來了解,運動情況的人越來越多。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我雖然坐捷運坐公車,但是已經走了四千多步了4014步,(也走了3.1公里),對啊」

 
每天忙碌著開刀就連ㄧ台接著ㄧ台,想盡辦法也要讓自己生活隨處都有運動感覺,就連走起路來,也加快腳步,增加步數。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我一個月大概都會跑一百到兩百公里,周末的話,反而是我步數比較多的時候,那我們一般其實在快走,大概一秒鐘可以走兩步,所以代表就是說,你如果持續的快走,大概一小時就可以走七千步了。」

像他從事服務業的Mia,工作一忙根本沒有時間運動,但一有時間就會稍微路跑,除了增加自己心肺功能之外,還可透過手機了解自己的運動狀況。

上班族Mia:「上班時候就是走一下下,走到巷口去坐公車,所以步數就可能有四五百步,然後下班的話就是從圓環這邊,一直走一直走,就可能就會走到五六千步。」

圖/TVBS

走路步數也當作運動的一種,到底怎麼樣才算健康,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陽明大學、台北榮總以及富邦人壽,共同研究長期紀錄台灣50歲以上民眾,建構高齡健康風險評估,耗時三年蒐集高齡健康風險模組。

透過人工智慧分析,歸類分為三種族群,「豹型人」天天運動(每日平均步數高於1萬步,假日平均步數不低於3千步),身體衰退速度減少28%,「貓型人」一周只有兩天運動,身心狀態變化不大,健康風險屬於維持現狀型,而「河馬型人」屬於少運動,罹患失智風險會增加。

重視自己健康,即便平常忙到很少有時間運動,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利用走路加快步伐,調節呼吸,就是希望能隨時隨地呈現運動狀態。
 

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我覺得我比較屬於貓型還沒到豹型,因為我的確會每天認真想要走路走多一點,但是沒有那麼堅持到一定會走到三萬步以上,之前沒有走的時候身體還比較胖啊,會覺得很容易累,但是如果每天這麼走,或是一個星期至少走個兩三次,我覺得我的身體變化很大,比較不會累而且比較有活力。」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很重要,像他姜漢中目前在科技部擔任國際產學聯盟產學總監,也發現自己剛滿50歲,為了降低體脂肪上升風險,一有空就會撥出時間來運動。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產學總監姜漢中:「這幾年有各式各樣失智症發生,那意識到我50歲了,所以應該要提早開始做個預防,以免造成將來大家的困擾,以及造成家人的一個負擔。」

圖/TVBS

研究計畫主持人暨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我大概是在介於河馬到貓中間吧,可能假日部分會取決於平常活動多不多,其實假日我們也常常有很多學術會議和活動,50歲以上中老年人,大概還有四成左右的人,是可以維持到所謂豹型。」

 
醫師提醒50歲以上民眾,只要每天走路平均步數增加,就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也就是說每天多走1000步,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可減緩19%,透過健康促進讓更多人能積極改善生活型態,避免失智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運動#失智#生活型態#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030

0.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