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科技!手機超音波 英國醫生自照見腫瘤撿一命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3 20:07
圖/翻攝自 Butterfly Network官網
圖/翻攝自 Butterfly Network官網

超音波檢查如果沒有健保給付,昂貴而且要花時間排隊,但一款最新科技,用智慧型手機和一把探頭,就能立即檢測,而且設備價格相對平易近人,比傳統超音波便宜20倍。這款由美國新創公司研發的技術,也意外救了一名英國醫生的命,當他在測試這款新系統,照到脖子的時候,赫然發現腫瘤並已經轉移,因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因此撿回一命。

一名英國醫師意外發現自己舌頭根部長了腫瘤,而且已經移轉到脖子,但讓他確診的不是醫院的大機器,僅僅是他的手機和一把探頭。

 

THE BUTTERFLY NETWORK醫療部門負責醫師 JOHN MARTIN:「當時我在為設備申請FDA(美國食藥局)批准做準備,我注意到脖子有點鼓鼓的,我本來打算像一般醫師一樣忽略它,但我意識到我手中有一個完整的(超音波)成像系統,所以我拿起探頭放上脖子,看著手機螢幕,結果就看到了癌症,所以我得了癌症而且是我自己診斷的,我是手機超音波的第一號病人。」

因為提早發現癌症,讓馬丁醫師能快速採取行動,避免後續更多的化療。

THE BUTTERFLY NETWORK醫療部門負責醫師 JOHN MARTIN:「我立即得到診斷,提早接受治療,減少很多其他的治療,因為我確診得早 。」
 

由美國新創公司Butterfly Network研發的手機超音波,為檢測醫學帶來革命性轉變,新款探頭內建半導體晶片與人工智慧系統,再搭配手機應用程式,能讓任何醫師和病患在手機或平板上,即時看到超音波圖像,包括孕婦們最關心的寶寶的性別,生男生女一照便知。

實驗人員:「只要接上手機,他會問你要不要掃描,然後畫面就顯示,我正在被掃描。」

相較之下,傳統超音波針對身體不同部位,需要三種探頭,而且造價高昂。

實驗人員:「這一台(傳統超音波)電腦重20磅,然後三個探頭,每一個要價8000美元。」

根據Butterfly Network的說法,它們設計出來的,是全球第一台手持式超音波系統,探頭可以應用到全身,以一抵三;而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不用移動病患,也不必再排隊等待接受檢驗,省下不少時間和精力。

北安普頓綜合醫院 加護病房顧問醫師 JONNY WILKINSON:「用傳統推車式的超音波幫病患掃描,在緊急的情況下非常困難,現在可以簡單從口袋拿出來,連接探頭就能開始掃描,絕對是革命性治療病患的方式。」

價格也更平易近人(1699英鎊),手機超音波比傳統機器(4萬英鎊)省20倍,主要是因為傳統機器內建的壓電晶體(piezo crystals),既脆弱又昂貴,但新探頭只用一個矽晶片(silicon chip)就能模擬三種超音波模式,讓檢查更便宜並更容易取得,應用堪比聽診器,徹底改變基礎診斷的模式。
 

北安普頓綜合醫院 加護病房顧問醫師 JONNY WILKINSON:「我認為我們的發現是前所未有的,以前基本診療就只是聽診器,現在打開了全新視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人口中一半到三分之二,無法取得醫療圖像檢驗,為了協助改善這個現象,新創公司也將手機超音波,投入到烏干達及肯亞等偏鄉,訓練當地臨床醫生使用,讓這些不富裕的國家也能享有更平等的醫療資源。

急診醫師 Benjamin Wachira:「有時候一天要去很多地方,有時候花一到兩天到達某個區域,尤其是肯亞的偏鄉,但現在當地機構有了手機超音波,病患不用大老遠跑來診治。」

這項醫療科技上的創舉,讓更多人能因此受惠,而它,是來自於創辦人心中深刻的痛。

THE BUTTERFLY NETWORK(手機超音波)創辦人 Jonathan Rothberg:「我開始打造這項技術,是因為我的小女兒有腎臟腫瘤,但我們必須時時進行監控,無法每天開車到波士頓。」
 

Butterfly Network的團隊是一群熱血的年輕人,心中懷抱救世的大夢想,但他們不免還是要面臨競爭──日本富士軟片旗下的超音波診斷部門SonoSite,正在發展以手機為基礎的超音波圖像分析系統,並暗示要將成像技術轉向手機平台。未來醫學檢測技術正快步向前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手機超音波#Butterfly Network#超音波探頭#JOHN MARTIN#Jonathan Rothberg#李芳恩#英國#APP#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8

0.1775

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