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愛喝咖啡!醫:2種人是禁忌族群 看「舌頭」判斷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0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09: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上班族每天1杯咖啡,不僅可以提振精神,也能讓人轉換心情。不過日前1名每天都喝2、3杯咖啡的女子,出現打嗝不停、一躺平就胃漲痛的現象,於是到醫院求診。中醫師診斷後發現她已經有嚴重的「舌裂」狀況,勸她戒除咖啡;2個月後,女子不僅舌頭紋路轉輕,胃部不適也大幅改善。

舌裂狀況。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咖啡不僅提神,還有利尿、收斂心氣、減輕心血管負擔的功用;但就中醫的角度而言,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量喝咖啡。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戴有志主任表示,咖啡屬性濕熱,而經過烘焙的咖啡豆更是加重化熱傷陰、助火上逆,成為疾病的加重因子,「若陰虛體質者長時間飲用大量咖啡,將會加重身體原有的不適狀況」。

病人就診時,中醫除了透過望聞問切了解她的體質,也會觀察舌頭的樣態做評估。戴有志指出,舌頭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應為淡紅色,舌苔薄白、無裂痕,但腸胃狀況不佳的病患易出現舌頭裂紋,而濕熱體質病患則會出現黃色、油亮的舌苔。戴有志提醒,「民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這2種情形,應減少咖啡攝取量。」

戴有志醫生。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戴有志表示,如果不喝咖啡就整天精神倦怠的話,可改喝黨蔘泡製的茶飲,因為「補氣顧脾胃」,所以也有提振精神的效果。戴有志也提醒民眾,白天屬陽,夜晚屬陰,因此下午3點後不適合再飲用易助陽上火的咖啡,以免陰陽失調,影響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舌裂#咖啡#戴有志#打嗝#舌苔#黨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37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