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伯突胸痛命危!醫問診傻眼 竟是老婆誤下殺手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8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8 09:57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急診室是每家醫院的最前線,每天都在考驗急診醫生對疾病的應急處理能力以及急診醫生的臨床思維能力。一名阿伯日前就坐著救護車來到急診室,氣喘吁吁,大汗淋漓,直呼胸口好痛,但醫師檢查了10多分鐘,仍找不出病因,直到最後發現為「雙側氣胸」,透過胸腔穿刺才排氣緩解了胸痛症狀,之後醫師細問導致氣胸的原因,答案讓他超傻眼,原來是患者老婆在幫他針灸時不小心扎破了肺泡!
 
微博「每日醫學資訊」分享了一名急診室醫師經歷過的奇葩案例,表示那天晚間十時許,急診室一樣忙碌,突然一輛救護車趕到,患者為一名老年男子,面容痛苦,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一直摸著胸口喊痛,「胸痛常常是一種危險的症狀,一聽到有胸痛病人,我們全體醫護人員都打起十二分精神。」

 
 
但醫師不論做心電圖,抽血檢查還是量血壓,一切都正常,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仍無法確診病因,且病患胸痛頻率加劇,讓醫師相當緊張,直到最後再次用聽診器聽診時,發現雙側的呼吸音比來的時候還低,立刻使用電腦斷層掃描,確診為「雙側氣胸」,與家屬溝通後,最後使用胸腔穿刺排除氣體,終於讓阿伯成功減緩胸痛、呼吸平緩。
 
病人的命暫時保住了,「但導致氣胸的原因是什麼?半個月前的胸片檢查,明明沒有什麼問題啊?而且這個病人是雙側同時氣胸?到底為什麼?」正當醫師有100個疑問時,阿伯終於脫口說出了病因,他表示當時趴著看電視,結果突然就感覺胸口疼痛、無法呼吸,醫師詢問「為什麼要趴著看電視」,阿伯則回「因為我老婆在幫我的背部針灸」,醫師立刻傻眼了,沒想到竟是患者老婆在針灸時不小心扎破「肺泡」,才會導致雙側氣胸的症狀,也就是說阿伯差點被朝夕相處的另一半給「誤下殺手」了。

示意圖/TVBS

 
患者女兒表示,母親並非針灸醫生,而是退休後自學成財,這幾年一直給全家人針灸保健強身,且效果明顯,當阿伯體檢發現肺紋理增粗後,就每天在他背上針灸,希望能祛除肺病。醫師對此鄭重警告,就連專業的針灸師都可能會失手造成病患氣胸,千萬不要以為自學就可以對人亂下針,一個不小心可能連命都保不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針灸#老婆#急診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592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