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狂嗑7天柿子胃長「石頭」 醫開處方:每天可樂一公升


發佈時間:2019/07/15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5 17:00
柿子雖然好吃,但過度或空腹食用都可能引發胃結石。示意圖/TVBS
柿子雖然好吃,但過度或空腹食用都可能引發胃結石。示意圖/TVBS

柿子能清熱去燥、潤肺化痰且又香甜多汁,是不少民眾的最愛,但要注意,若空腹或過度食用很可能造成「胃結石」。一名婦人因為不想浪費家中一大堆柿子,只好「連續一週狂吃」,沒想到卻肚痛難耐,就醫後才發現是「胃結石」;醫生先替婦人進行鈥雷射治療,並叮囑她要「每天喝一公升可樂」。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大陸武漢市有位65歲的農婦,因為去年的柿子還有剩,眼看著家中幾十顆柿子樹即將結果,不想浪費的她只好「連續一週」天天吃柿子。沒想到幾天後,婦人突然腹痛難耐,才緊急就醫檢查。

 

醫生檢查後確認婦人是因過度食用柿子而引發的「胃結石」,便先進行鈥雷射碎石,最後更叮囑婦人除了多喝水,每天還要喝「一公升可樂」,藉由碳酸飲料內的氣體及酸度,把植物性結石融掉,進而幫助身體代謝出結石。

碳酸飲料內的氣體及酸度能夠幫助融掉結石。示意圖/TVBS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起因柿子引發胃結石的案例,醫生提到,每年柿子盛產期前後這類病例就會大量增加。去年大陸一名56歲男子就因為狂吃柿子後胃痛、食慾不振,檢查後才發現男子的胃裡長了「2顆10公分大」的結石,更因此把胃磨出10多個潰傷傷口,最後也是用手術配合「可樂」將結石融掉。

 
醫生提醒,因為柿子所含的單寧和鞣酸收斂性較強,遇到酸性易凝結,而人體的胃部又正好有大量胃酸,若空腹食用且與柿子內的蛋白質結合沉澱,就會引起胃結石;食用過多也會有結石的危險。

此外,雖然醫生會以「可樂」來治療胃結石,但過度引用也可能導致胃壁過度刺激而胃穿孔,加上可樂本身就是高糖分、磷酸及咖啡因的飲品,不適合糖尿病及痛風患者,因此醫生表示,這種方式必須有醫護人員指示才進行,並非有結石就自行喝可樂解決。

實習編輯/陳沛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胃結石#柿子#可樂#空腹#雷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655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