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地受傷老師傅都用這止血 醫傻眼:母湯!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0 08: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08:33
工地老師傅建議用菸草止血。圖/翻攝爆系知識家臉書
工地老師傅建議用菸草止血。圖/翻攝爆系知識家臉書

如果不小心受傷流血,你會怎麼止血呢?1名網友貼出手指受傷照片,只見OK繃裡面塞了滿滿的菸草,原PO表示自己在工地受傷,老一輩的師傅建議拿菸草止血,自己也覺得滿好用的,問網友到底是什麼成份、原理,讓菸草可以止血呢?
 
原PO表示照片是自己的手指,試了用止血點止血、加壓止血等方法,都沒有比菸草來得快,讓網友笑說「難不成菸草有麻醉功效?」也有網友表示這是民俗療法、豪無根據,笑稱「工地守則第1條,老師傅覺得可以就是可以」,還有網友認為古惑仔電影、二戰電影都是這樣演的;不過也有網友提醒使用菸草止血會讓細菌感染更快,還可能造成敗血症,說說「等等去醫院一定被罵!」還有網友切身分享,原本只要縫傷口,卻因為朋友用菸草止血,害他多打了1針超痛破傷風。

 

網友PO出自己受傷用菸草止血的照片,表示真的可以止血。圖/翻攝爆系知識家臉書

臺大醫院附設新竹分院陳冠賓醫師表示,曾遇過工人手掌撕裂傷就醫,醫生一打開傷口就看到滿滿的菸草!他表示傷口止血的原因,主要是靠傷口上「適當的加壓」和血液本身的凝血功能,並非是菸草的功效。
 
陳冠賓解釋,後續縫合傷口不用花多少時間,但要將傷口裡面的菸草碎屑清除乾淨才最花時間,若清理不好,反而會增加傷口感染的危險;他表示除了菸草之外,還有民眾用揉爛的葉子、中藥粉止血,反而讓醫護人員花超多時間沖洗傷口,建議民眾的傷口較大、較深或噴出紅色鮮血時,應該立刻加壓止血並撥打119,請救護人員評估傷口再送醫,以免送醫過程流失過多血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止血#菸草#破傷風#敗血症#加壓止血#傷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05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