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嗑肉粽 婦人吃到「心跳如鼓聲」變遲鈍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6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6 15: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端午假期到來,許多家庭可能會把粽子當主食,趁機大快朵頤一番,不過可要當心吃過多粽子,恐影響身體健康。就有一名吳姓婦人接連四天三餐都吃肉粽,有時一餐還吃兩個,造成身體疲累、噁心、視力模糊,心跳加速如「呯呯鼓聲響」,到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高血糖急症。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洪泊儒表示,吳姓婦人昨(5)日到院後主訴,身體疲累、噁心、視力模糊,心跳加速如有「呯呯鼓聲響」,女兒也發現媽媽說話反應變遲緩。經檢查後,發現吳婦人有糖尿病史,由於這幾天吃過多的肉粽,造成血糖控制不良,導致高血糖急症,必須住院接受治療,才能控制血糖。

 
 
洪泊儒表示,每逢連假過後,常有許多糖尿病病友因為放縱吃大餐引起血糖高低起伏不穩定而來就醫,本週又逢端午連假,醫師提醒粽子吃過量容易造成血糖偏高、腸胃不適、便秘。
 
過去曾有糖尿病病人因昏迷不醒而送醫,經了解才知道這名病人不聽從醫囑,不僅未控制飲食還逃避吃藥,導致嚴重高血糖,才使腦部受損產生意識障礙、昏迷,幸好有家人發現即時送醫,否則延誤治療很可能造成永久性、無法恢復的腦損傷。
 
洪泊儒也提醒,糖友平日應節制飲食、規律運動、按時服藥,以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如連假期間出遊吃大餐,也應請家人協助飲食把關,一起幫助糖友戰勝連假美食的誘惑。
 
 
而台北醫院營養師王盈媗也提醒,市售粽子的澱粉含量高,且糯米屬於高GI食物,容易引起血糖上升,加上不好消化,民眾如果食用一顆當一餐,應再搭配蔬果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膳食纖維能有助穩定血糖,也能維持腸道健康、預防及改善便秘。如果是糖尿病病友,應挑選無蛋黃及無肥肉的粽子,食用粽子的量則要減半或選擇食用小顆粽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肉粽#糖尿病#端午節#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61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