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 「血糖偏高」疾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6 10:20

現代人的飲食西化,再加上生活作息改變,其實很容易讓「代謝性疾病」找上門,說到了「糖尿病」很多人觀念只要沒有影響到身體功能之前,都不會太注意,往往檢查後發現,血糖長期處於過高的狀態,罹患「糖尿病」,而如果長期的高血糖將將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難以想像的危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登錄)下,一共有220萬人罹患糖尿病,但如果你把飲料當水喝的話,很有可能您就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今年58歲黃先生,罹患糖尿病致今,已經三年了,從體檢發現之後,經常定期回到醫院追蹤,除了天天測血糖之外,更讓黃先生焦慮的是,糖尿病引起不適症狀。

糖尿病友黃先生:「我從來沒有想到說,我會去罹患這個糖尿病,因為我不喜歡吃喝那個沒有味道的東西,我的味覺口感比較重,所以我的飲料平均都一天喝十幾瓶。」

 
因為過去十多年來,不喜歡沒有味道的白開水,黃先生坦言,一天可以喝12罐可樂,"而碳酸汽水甚至是全糖茶飲,更是他的最愛,絕不喝無糖飲料。

糖尿病友黃先生:「我對那個沒有味道東西我沒有興趣,所以也因為工作關係流汗的比較多,所以我都是喝有味道,比如說像茶,茶我也要喝有糖的,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一種習慣,就已經喝了習慣,也要改也改不了。」

隨著現代人飲食西化,生活習慣的改變,讓許多代謝性疾病 逐一出現。

圖/TVBS

糖尿病友黃先生:「從前我都聽人家在講,年輕時候是我們折磨身體年老的時候是身體在折磨我們。」

而糖尿病患者深受所苦,關鍵就在於,血糖長期處在偏高的狀態,糖尿病引起各種併發症像是「心血管併發症」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腎臟病」、「神經病變」、如果身體已經出現傷口、營養不良的組織,也無法展現正常的修復能力,這就是糖尿病患的「傷口不容易癒合。」

臺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最近這幾年大家比較有意識健康,這些人工合成東西都不要喝啦,我最近才遇到一個80歲阿嬤,她也是糖尿病,之前控制得很好,現在每天都喝兩千西西的牛奶當水喝,牛奶裡面有含乳糖所以她這次回來追蹤的時候,血糖本來都一百就變成四百,這個都是因為她不當的,這個飲食觀念造成的啦。」

近年來全世界糖尿病人數不斷快速增加,預估2025年全球的糖尿病人數將達到三億人。
 

如何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從日常生活中飲食做起,極為重要!

圖/TVBS

營養師曾祺:「固定三餐然後固定的量然後基本上就可以,讓你的血糖得到很好的控制。」

臺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60公斤的人那我就需要喝到1千2到1千8的水分。」

醫師提醒照顧自己的健康,必須定期健康檢查,聽從醫護人員的指導,消除致病危險因子,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而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熱量消耗,促進醣類、脂肪的代謝,避免體脂肪的累積,也能幫助血糖控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食#代謝#糖尿病#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23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