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注意!腸病毒高峰期 孩子有這症狀快就醫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15:05
圖/TVBS
圖/TVBS

端午將近,天氣漸漸炎熱,加上梅雨鋒面,濕熱的天氣讓腸病毒邁入高峰期,一個不注意,孩子就成了病毒找上門的對象,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的重症已有12例。對此醫師提醒,若孩童出現幾個明顯症狀,家長就應要有警覺,盡速帶往醫院評估。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禹銘表示,每年4到9月是腸病毒流行期,6、7月則是高峰期,隨著炎夏將至,家長要特別注意5歲以下的幼童,因年紀越小、抵抗力越低,容易演變成重症。

 

黃禹銘解釋,腸病毒重症有幾個徵兆,若是小朋友出現嗜睡等意識改變,或是嘔吐、晚上睡覺或白天出現頻繁不自主的肌肉抽動,以及沒發燒的狀態下臉色發白、心跳變快、呼吸喘。只要出現上述任何一個病徵,就可能是腸病毒重症前兆,應盡速帶往醫院讓醫生評估。

圖/TVBS

黃禹銘表示,「腸病毒」只是一大類病毒的總稱,型別眾多且傳染途徑多元,分布廣泛又生存力強,曾經流行過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的一種。目前除了小兒麻痺外,腸病毒重症並無特效藥或疫苗能預防、治療,至今仍無法杜絕死亡病例發生。

 
黃禹銘說,臨床上確認腸病毒的方式,最明顯的就是手、腳、屁股及嘴巴附近,可能出現分隔開來的小水泡;另一種只有口腔會有小水泡的腸病毒是「疱疹性咽峽炎」。病程中通常嘴巴會痛到吃不下東西,只能鼓勵病人多補充水份,或是冰淇淋、布丁等好吞的東西,真的吞不下去,再輔以止痛藥、噴劑,讓病人能順利從嘴巴進食,真的沒辦法再打點滴。

圖/TVBS

黃禹銘強調,腸病毒發病前就有傳染力,感染後可長期排放病毒,傳染途徑包括飛沫、糞口、接觸等,家長照顧上應注意正確洗手與隔離,並採一對一照顧。懷疑幼兒園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時,最好發病第一週回家休息,避免傳染給其它人。

另外,飯前、便後使用肥皂徹底把手洗乾淨,同時以漂白水消毒毒門把等居家環境重點,都能預防感染。高溫可以抑制腸病毒活性,陽光曬棉被,煮沸餐具餐巾都發揮預防效用。

圖/台中慈濟醫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腸病毒#高峰期#症狀#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2381

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