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喝精神越差!「早晨7大地雷」 專家:焦慮、疲倦元凶


發佈時間:2019/05/19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9 11: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少人早晨為了提振精神,都會先來杯咖啡,當作一天繁忙的開始;事實上,睡醒後許多習以為常的行為,當下雖能讓你獲得滿足,卻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國外網站《Bustle》就特別整理「早晨7大地雷」,到底哪些原來以前都做錯了?

1. 一醒來就下床

 
許多人可能以為,鬧鐘一響就跳下床能讓身體立刻進入狀態,但心理學家傑克森(Catherine Jackson)博士指出,「匆匆忙忙」可能會為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建議關掉鬧鐘後,先靜躺1至2分鐘再下床,有助減少一整天焦慮。

2. 「貪睡按鈕」按不停
和上述相反,有人習慣鬧鐘響後,按下貪睡按鈕好營造「多睡了一下下」的假象,但心理治療師安德森(Lin Anderson)表示,一般人每晚將經歷3至5個睡眠週期,每週期約為75至90分鐘,只要你進入睡眠,新的週期就會被10分鐘後再響起的鬧鐘給吵醒,長久下來只覺得精神越來越匱乏。

示意圖/TVBS

 
3. 醒來就滑手機
一起床就拿起手機,查看工作代辦事項或朋友傳的訊息,這也許能讓你感到踏實,卻也可能毀了一整天的心情。龐大的資訊量可能增加你的壓力,引發焦慮,讓你一早的平靜心情感到疲憊不堪。

示意圖/TVBS

4. 早晨喝果汁
打果汁過程中破壞了水果纖維,但糖分依然還在,一旦少了能減緩糖分吸收的纖維,腸胃就會過快吸收糖分,導致血糖飆升,而大腦就會在幾小時後漸漸感到疲倦與昏沉。

示意圖/TVBS

5. 不吃早餐
先前就有許多研究顯示,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凱瑟琳博士解釋,不吃早餐絕不是個好習慣,由於身體經過整晚睡眠滴水未進,此時大腦需要早餐提供營養,開啟一整天的運作。

6. 洗熱水澡
洗熱水澡能放鬆身心並提振精神,但一早就洗熱水澡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特別是屬於乾膚體質的民眾更要注意,且身上若有傷口,熱水恐怕會減緩其癒合速度。

 
示意圖/TVBS

7. 喝咖啡提振精神
許多人前一晚熬夜,隔天只能依靠咖啡獲取短暫的提神效果,偶爾這麼做或許有效,卻無法根源改善自己的睡眠問題,且過度仰賴咖啡因會造成惡性循環,使自己的身體越來越累。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早晨#鬧鐘#早餐#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2968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