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景氣、低薪問題 社會新鮮人很有感 盼企業加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23:49

景氣差!再加上現在低薪問題,讓很多民眾真得很有感,據了解2018年最低薪資調整為23.1K後,很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領得薪水,對照自己每個月固定支出成本,像是租房費用、伙食費、雜費等開銷,最後僅剩兩三千元,而最近主計總處也公布主計總處統計一到三月總薪資平均年增率降至0.95%,主要是受到景氣擴張力道減緩,企業對於發放績效獎金,變得保守。

圖/TVBS

 
上班族JACK:「智慧時尚,您好。」

每天一上班除了要和客戶溝通,溝通校正設計稿之外,還得忙著手邊一件接著一件案子,進行統籌規劃,今年28歲JACK,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一年半左右,這是他第二家公司,因為對網路行銷有高度熱忱與興趣,面對自己屬於社會新鮮人,在待遇上也只能盡量配合公司規定。

上班族JACK:「因為前面工作其實給的起薪沒有到太好,那後來離職之後到這邊,也是透過,其實也是透過前一間公司的一些作品集的累積,到這邊之後才有辦法取得更好的薪資這樣。」

 
JACK在專業領域上,很有自己想法,但整體環境景氣差和低薪問題,只能面對現實情況,回想起剛出社會工作時NCIN 每個月伙食費12000元、電話費1000元、房屋租金11000元、電費500元、油錢1500元、機車保養1500元、個人保險2500,雜費3000元、全部加起來一個月支出3萬3000元,月薪3萬5000元扣掉後,僅剩2000元。

圖/TVBS

上班族JACK:「目前能夠做到就是省,因為也沒有說,有太多的資金可以去做額外投資。」

無奈日子還是得過下去,雖然政府極力呼籲企業加薪,景氣差再加上低薪問題始終未能解決,儘管2018年最低薪資題調整為23.1K後,不少新鮮人列出每月預估支出根本難以支付孝親費。

網路行銷公司人資長蔡宗憲:「一般的是沒有就業經驗,或者是有一些特殊狀況的話,我們第一個就一定是,要在法規之上,這肯定會這樣執行的。」

德明財經科大財政稅務系主任倪仁禧:「基本工資只是最低工資一部分,那其實現在雖然說企業會把工資,當做他的一個生產成本的部分,但是有另外一派的理論,其實用效率工資,也就是我們應該要鼓勵給薪水,鼓勵員工提出他的生產效率,然後給高的工資,我想企業應該要從這個角度去出發。」

記者蔣志偉:「主計總處統計一到三月總薪資增幅,2016年2.39%到了2017年明顯向上攀升,2018大幅下降到0.95%,主要是受到景氣擴張力道減緩,再加上企業對於發放績效獎金,則是變得保守許多。」

圖/TVBS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第一季員工的績效獎金時候的態度轉趨保守,導致我們第一季,員工領到的績效獎金不如去年。」

德明財經科大財政稅務系主任倪仁禧:「過去這幾年經濟其實是沒有很明顯的進步,那另外一個層面就是它其實是不景氣,不景氣的過程當中,你薪資要成長其實是力道有限的。」

經濟學者倪仁禧認為,經濟問題是最關鍵,政府應該提振經濟,給企業與民眾希望,活絡民間投資,經濟若能提升,企業老闆也願意積極主動加薪,基本工資未來也是有機會持續調高,年輕人持續打拼,對未來也有盼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低薪#薪資#新鮮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75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