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一句「怪怪的」救命 急診醫:他們是醫療關鍵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13: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昨(12日)是國際護師節,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日前在臉書分享一段故事,一名中年男子因胃痛嚴重留院觀察,雖然指數都正常,但仍表示不舒服,這也讓護理師察覺到不對勁,覺得「怪怪的」,便請白醫師前去診斷。經過再次檢查後,確診男子是心肌梗塞,立刻安排做心導管手術,才挽回病患的一條命。白永嘉利用這段故事,表達成功的醫療結果,其實是靠團隊每一個人的力量,並呼籲別讓護理師們辛苦又受委屈,請尊重其專業,他們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記得跟他們說一聲「謝謝您,辛苦了!」

圖/翻攝自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臉書。(文章經授權轉載)

 
白永嘉在臉書分享,一名中年男子留院觀察,主要是胃痛嚴重,但是抽血肝膽和心臟指數都正常,要等隔天進行照胃鏡和超音波;而半夜觀察室護理師打電話表示,那位中年男性還是不舒服,沒有劇烈疼痛但仍有悶悶的感覺。白醫師表示,由於當時太忙無法立即前往,便請護理師持續觀察。不久,護理師再打給白永嘉提醒,是否要再去看病患?因為護理師認為,患者的狀況仍有一點「怪怪的。」

白永嘉聽聞後立即前往觀察室探望病患,雖然從心電圖判斷狀況正常,不過因為護理師提醒「怪怪的」讓他認為,要抽第二次血驗心臟酵素,結果竟完全上升,診斷出是非ST段上升心肌梗塞(NSTEMI),因此立刻聯絡心臟科將患者轉往加護病房,並安排心導管手術,病人很快恢復健康。

後來家屬特別感謝白永嘉,白醫師則轉告家屬,「你們真的要謝謝護理師」,若非護理師的仔細觀察、三催四請,他絕對不會去留意到這個嚴重的問題,「醫師、護理師、檢驗師、放射師、藥師,都是一個團隊,缺一不可,成功醫療結果要靠團隊的每一個人。」

 
文末,白永嘉說,有些病人和家屬,在醫師和在護理師面前說的完全不同,對醫師很客氣,但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他呼籲,別讓護理師們辛苦又受委屈,請尊重其專業,他們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記得跟他們說一聲「謝謝您,辛苦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生#心肌梗塞#護理師#國際護師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6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