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起來! 這4種水果連皮吃更營養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5/09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 14: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水果是大自然的禮物,果皮、果肉、甚至種子的營養價值逐漸為人所熟知,但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當全食物吃下肚。
 

國外曾有母親將帶籽蘋果製成果泥,作為寶寶副食品,卻導致嬰兒輕微食物中毒的事件。市售幾種常見的水果到底能不能連皮、或帶籽吃?一次說分明。
 
香蕉|連皮吃血清素更多
香蕉是著名的快樂食物,所含的色胺酸與維生素B6均可協助腦部製造血清素,減輕焦慮、調節心情,豐富的鎂也有助安神。

 
近期日本研究更發現,香蕉表皮斑點愈多,愈有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香蕉的抗性澱粉也讓它備受減重人士青睞。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表示,香蕉味甘性寒,可潤腸通便、潤肺止咳,其中的高鉀能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並幫助降低胃酸,對胃潰瘍有幫助。

然而,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香蕉的廢棄率竟高達35.3%,絕大多數是香蕉外皮,而這個部位的營養價值如血清素含量,其實更勝於果肉。

農業期刊《植物的信號及行為(Plant Signaling & Behavior)》曾刊登一項研究,在香蕉各部分樣本中,熟透香蕉的外皮平均含15萬奈克(Ng)血清素;果肉的血清素則是3.5萬奈克。若想吃進較多的血清素,香蕉不妨連皮吃。

只是連皮吃香蕉似乎有違動物天性,畢竟連小猴子都會將外皮剝開再吃。要去除香蕉皮的澀味,與其他水果打成濃郁果昔會是可行之道;也可仿照西方家庭將香蕉對半切開,送進烤箱烤熟食用。
 
蘋果|皮可吃,籽有毒
蘋果分為紅皮、青皮與黃皮,含豐富膳食纖維與果膠,可調節腸胃功能,蘋果多酚有抗氧化作用,以中醫屬性來說,不燥熱也不寒涼,幾乎適合各種體質,青皮蘋果更富含維生素A與B1。

蘋果當中許多營養價值如果膠,存在於蘋果皮,因此,連皮食用營養更佳。
 

至於蘋果籽,不要下肚為妙。美國權威醫學新知網站《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薔薇科水果如蘋果、杏仁、桃子、杏桃、櫻桃的種子大多含苦杏仁苷(Amygdalin),一旦被打碎、咬碎會釋出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具有毒性。

同篇文章寫道,9公斤孩童咬碎、吞入27粒以上蘋果籽可能會中毒;而體重68公斤的成人,若一次吃下超過203粒蘋果籽也有中毒風險。

因此,雖然連皮帶籽吃一、兩顆蘋果,不至於步上白雪公主的後塵,但還是建議,蘋果充分洗淨後,連皮吃就好,蘋果籽還是別下肚吧!
 
葡萄|連皮帶籽整顆均可吃
葡萄是果皮、果肉與籽營養全部到位的水果之一。不但富含葡萄多酚,顏色或紅、或紫的外皮也有花青素,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已經是國人熟知的營養觀念。

 
此外,《營養學研究與實踐(Nutri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的報告顯示,研究人員將葡萄籽磨碎後,抽取粉末檢視其營養成分,發現葡萄籽粉末的多酚類物質含量竟高於果肉、果皮。於是,葡萄籽在抗發炎、保護身體免於氧化壓力的效果上,或許還略勝一籌。

台安醫院營養師曾祺提醒,未充分咬碎的葡萄籽會增加胃部負擔,有腸道疾病的患者不建議吞食葡萄籽。

但終究,攝取水果是為健康,也是為享受。試想當你坐臥在地中海岸旁,侍者端上一盤葡萄,這時還會思考是要連皮帶籽吃,或去籽帶肉?大概也是營養放一旁,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了。
 
奇異果|連皮吃抗氧化物質更多
另一種外皮營養素勝過果肉的水果是奇異果。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每100克奇異果含有73毫克維生素C,是檸檬的2倍;金黃奇異果的含量更高達90.1毫克。有趣的是,毛茸茸果皮的維生素C含量更多。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安秀茲健康中心營養師馬瑞克(Lauren Marek)表示:「奇異果皮在維生素C和纖維質的含量上,都比果肉更多。」

英國皇家醫學會「食物與健康論壇」前主席葛蘭薇(Marilyn Glenville)更指出:「奇異果皮的抗氧化物質是果肉的3倍。」有助對抗身體的發炎反應。

相較於綠肉奇異果,金黃果肉品種的果皮較薄、絨毛較少,容易入口。當然,整顆打成汁會是更方便的做法。

曾祺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要留意是否會對奇異果的絨毛過敏,別因為果皮營養價值高就一味嘗試。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晚餐後別吃水果 中醫師告訴你原因
4類「地雷水果」 空腹吃了恐腹痛、暈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康健雜誌#水果#果皮#營養#蘋果#奇異果#香蕉#葡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629

0.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