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4萬人!醫師曝10大腦中風徵兆 「微笑很重要」


發佈時間:2019/04/2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4 22:55
醫師透露腦中風會有10種徵兆。示意圖/TVBS
醫師透露腦中風會有10種徵兆。示意圖/TVBS

全台每年約有4萬人罹患腦中風,腦血管疾病更是高居106年台灣第4大死因。醫師表示,急性腦中風一旦發生,會出現眼歪嘴斜、肢體無力、吞嚥困難、大小便失禁等明顯症狀,民眾可透過「FAST」口訣,觀察病人微笑表情、雙手平舉是否無力等,初步判斷症狀,同時趕緊將患者送醫。

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指出,急性腦中風徵兆包括眼歪嘴斜、1側或2側肢體無力或麻木、意識模糊(包含感覺異常、昏迷)、言語不清、構音障礙(包含溝通困難)、吞嚥困難(包含流口水、嘔吐)、頭痛與暈眩、大小便失禁、視力障礙(複視、視力模糊不清、視野缺失)、精神上改變(情緒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等10種症狀。

 

周中興分享,若出現上述情況,可先以「F(Face)、A(Arm)、S(Speak)、T(Time)」4個步驟做初步判斷,先請患者露齒笑,觀察臉頰兩側有無不對稱,再來雙手平舉約10秒,檢查手臂是否無力或單側下垂,接著請對方說說話,確認口齒清晰,最後就是「搶時間」送醫。

周中興表示,腦中風屬於急症的一種,主要因腦部血流受阻導致腦缺氧,一旦錯失搶救時機造成腦組織受損,就很難完全復原。醫師解釋,腦組織無法再生或接受移植等有效治療,因此腦神經功能無法完全恢復,形成神經障礙後遺症,患者會出現肢體乏力癱瘓、失語症、言語不清和吞嚥困難等病狀。

周中興提到,要治療腦中風,除了投以藥物、復健等傳統治療,現已有不少針對細胞的治療手段,不論是自體細胞或是異體細胞治療,都可應用在腦部等器官重建再生,目前也從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細胞層片移植的治療成果,比僅採用細胞成分或注射包外基質較好,未來將繼續驗證實驗結果。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腦中風#「FAST」口訣#病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3

0.1742

0.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