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憂解退出台灣市場 健保署:極少數藥廠宣稱不敷成本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8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18:28
圖/食藥署提供
圖/食藥署提供

裕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上市超過40年的「百憂解」(Prozac),因為健保署調降藥價,生產方禮來股份有限公司決定放棄台灣市場,從4月1日起停止對台灣供貨。健保署則表示,藥價核定是依據市場行情,且有同成分的藥品可供醫師開立處方。

裕利公司日前發函給各醫療院所,宣布因為健保署調降價錢,但運輸與原料成本上漲,在確保品質下,精算後不敷成本支出,因此20毫克的百憂解碇將從4月起退出台灣市場。

 

健保署在網站上發布新聞表示,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進行藥價調整,其中有極少數藥廠宣稱健保調價後不敷成本,健保署願意與藥界溝通,並在確保障民眾用藥權益之前提下,積極檢討DET之計算公式,讓藥界有合理的生存空間。

該藥每顆20毫克自1995年3月健保開辦時的核定價格是新台幣49元,但隨著該藥不具有專利權,有其他學名藥陸續上市,去年核定的健保價格是2.08元,依照108年1月28日公告、4月1日實施的新藥價是1.96元,這是根據去年市場調查的市價行情,因此依法予以調整。

健保署統計百憂解是占率約24%,與它同成分的抗憂鬱劑共有14家生產學名藥,即使百憂解製造商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但仍有其他同成分、同劑型之藥品可供醫師處方。
 

健保署指出,鑑於每年藥品支出不斷成長,因此透過藥價調整政策,可望縮減藥價差並緩和健保藥費支出的成長,健保署願意與藥界溝通並檢討DET之計算公式,一方面讓藥界有合理生存空間,另一方面也可藉藥價調整後的效益運用於支付新藥及適應症範圍擴大的給付,讓全民共享藥價調整之效益。

為使藥品合理使用,健保署將持續精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門診重複用藥費用管理方案,已鎖定60類單價高、用量多的藥品進行管控,一方面可避免民眾因重複用藥及藥品交互作用而有潛在健康風險,另一方面則讓健保資源更有效運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百憂解#健保署#藥價#Proza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2650

0.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