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路是「人類最好的醫藥」!每天5分鐘保身體強健緩老化


發佈時間:2019/03/15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2: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艾森豪的心臟外科主治醫生保羅.懷特博士,提出了「腳是第2心臟」的說法!日本一名健走專家多川久美子也表示,小腿肚的肌肉有如幫浦的伸縮運動,能協助血液輸送至身體各部位,多走路也能促進身心健康。

根據加拿大研究也發現,排除所有會影響健康的因素(如收入、教育程度、醫療資源等等),都市化發展程度較高的居民,相較於發展程度低的鄉鎮居民,都會區的民眾健康指數反而更高。

 

研究者解釋,此結果雖與大眾認知恰好相反,但這是因為高發展地區的大眾運輸工具較發達,民眾習慣走路至車站搭乘運輸工具,無形中提高了走路民眾的數量,健康程度因此提高。

足踝專科名醫朱家宏於《自己的腳痛自己救》一書中指出,當腳骨折受傷時,以往的舊觀念通常是打上石膏,並叮囑不要動、要休息且避免活動,幾個月後,腳的外觀恢復,治療也就跟著結束,但腳的功能並不會因此恢復。醫師表示「唯有多走路才能恢復,腳是活的,不是機器換了零件就會好」。

隨著現在科技進步,於醫療上更希望能積極達成使命及意義,不只關注於恢復外觀,同時要能照顧到功能性的復健。所以在創傷骨科的新觀念帶動下,骨折除了要有良好的固定復位外,必須讓腳能及早活動,以避免功能弱化。
 

「腳」是神經、肌肉回饋極為頻繁的部位,必須時常刺激,才不會使其功能退化或變得遲鈍,因此必須常常訓練腳掌與腳趾頭,每天至少花5分鐘讓腳動一動,以維持腳的機能健康。若缺乏使用,極可能造成後天疾病,如開張足、後天性扁平足等等。

名醫朱家宏也於《自己的腳痛自己救》一書中提供「每天5分鐘,腳趾健康操」:

第1步:將腳趾頭往下捲曲。

第2步:張開所有的腳趾頭。

第3步:放鬆腳趾頭。


若沒辦法輕易做到以上動作,可能是因長期疏於照護,已有腳部內外肌肉不平衡的問題。但沒關係,從現在開始也不遲,每天花5分鐘讓腳趾做健康操,善用它原始精緻的功能設計。

實習編輯/陳沛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腳#健康#延緩老化#走路#骨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1284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