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刀手術後怎麼補? 中醫師:吃這些更快康復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4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20: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般人認為,動過大刀手術後一定要好好補一補,才能快快恢復,但是補錯了恐怕會更傷身!以往開刀傷口大、出血多,不過現在微創手術當道,傷口小、出血量也少,雖然如此,但經過手術代表體質已經失衡,中醫師建議,吃補要補到對的地方才能加速幫助復原。

現代醫學科技進步,手術傷口越來越小,出血量相對減少,但當動過刀後,體質已有失衡現象。據《中天新聞》報導,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醫師喬聖琳表示,以中醫來說,處於「正氣虛、邪氣盛」,容易抵抗力差、氣血循環不良。因此術後調理的重點,應該放在讓體質恢復平和,才能幫助傷口加速復原,過度的補身或沒提供足夠營養,都會造成反效果。

 

喬聖琳提到,中醫認為「有胃則生、無胃則死」,術後的脾胃調理是重點,能吃、能消化,才能吸收營養素,身體自然好,有時手術時為了避免感染,會投以預防性的抗生素,影響腸道中的菌叢,因此有些人手術後會拉肚子,就是因這原因。

示意圖/TVBS

擅長食療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組主任吳宗修則建議,手術後應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補充營養與熱量,才能加速傷口復原。想要讓傷口快速癒合,可以多攝取這幾種食材:

 
◎蛋白質:是提供傷口復原的所需原料,可多吃豆腐、雞蛋、魚肉、牛肉類。

◎脂肪:適量的脂肪對癒合傷口有幫助,可以選擇好的油,例如魚油、植物油,含有豐富的脂肪酸,有抗發炎的作用。

◎維生素A:能夠加速傷口復原,可多吃胡蘿蔔、番茄、牛奶、雞蛋等。

◎維生素C:可以增加對受傷和感染的反應,也能減少患部黑色素生成,菠菜、柳丁、草莓都是很好的食材。

◎鋅、鉀:微量元素鋅可以加快新生肉芽組織生長,鉀則能維持肌肉正常運作,避免無力,香蕉、核桃都能補充。

示意圖/TVBS

另外,要避免手術傷口發炎,少吃會引起發炎的食材,例如龍眼、荔枝、芒果、人參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會導致上火;而磨菇、香菇等菌類食物,可以用來熬煮湯底,提升免疫力,但因性味偏涼,不建議術後直接食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開刀#手術#復原#食療#營養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929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