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天連假渾身不自在? 那是身上「疲憊」根本沒走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07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1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放長假對一些人本該是開心愉悅,但總有一些人感到的卻是壓力,就好像有些人在出國旅遊時,本該是一件令人開心與自在的,但結果卻是讓有些人在旅遊中感到筋疲力盡、甚至可說是一場旅遊中的關係浩劫,最後寧願待在工作上維持原本的生活步調。
 
同樣的,很多人每次在面對放要連續假期時,心中總是無法完全的開心愉悅,反而是更加的焦慮與擔憂,甚至漸漸開始抱怨說「這是哪一個白癡專家提出來的連續放假政策,還要找時間補班讓自己兩周連續上11天,放假搞得處處塞車,讓人上班與放假都變得更加疲憊。」

 
 
對任何事情都是認真的態度

我們的大腦是聆聽感覺的,而非是理性的語言,就像有時候我們在教人放鬆練習時,常常看到許多人卻是越練習、越變得更加緊張。這主要是態度的因素所致,通常凡事都抱持很認真心態的人,他們會因為認真的感覺,啟動自己自律神經的交感活躍起來,導致自己感受到的全是緊張的生理反應。
 
而這些凡事都認真的人,總是認為要好好的安排假期,做足全部的準備功課,深怕遺漏了一個細節造成假期中的遺憾,或是讓朋友與親人對自己的安排失望了。這些自我期望與要求,最後都造成自己面對假期時的壓力,別人是利用放假好好的休息與墮落,結果認真的人可能只是轉換了一個場景,繼續的被認真態度綑綁,而讓自己假期中變得更加疲憊不堪。
 
 
家庭關係的衝突

放長假(特別是農曆年假),我們避不掉的是要回家鄉面對自己的親人,本來是一個溫馨與家人團聚的節日,但卻因為父母親對子女有很多的期待,這些期待包括了感情生活、事業發展或婚後何時生小孩,結果讓自己本來可以歡歡喜喜的回家,卻是如坐針氈的害怕與閃躲。
 
在放假的剛開始,可能因為許久未見面了,將一些價值觀的差異暫時擱置,在相處上也倒是輕鬆愉快,但在家庭的互動關係中,難免有大大小小的紛爭,相處時間稍為長了之後,警覺的心也就慢慢鬆懈了,潛藏在心中的疙瘩也就順理成章的浮現出來,最後可能因為一點小小的芥蒂,就破壞了這幾天好不容易得來的和諧。
 
所以,在華人的社會中就定了一些規則,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初三好好睡、初四家家戶戶要守在家裡,好好準備恭迎灶神,初五開春大吉,送窮迎財神。讓過年裡的每一天都看似很忙碌的有些事情要做,也可以很合理的避開婆媳長時間的相處,早早的上班回到原本的生活,免得過長的假期浮出煩人的紛爭造成壓力。
 
規律的生活作息

很多人一放長假,常常會熬夜通宵的玩耍,主要是因為明天沒有要上班,到了隔日卻睡到日正當中,這樣的生活作息很容易破壞了我們原本的生理時鐘,導致自己沒有好好的睡眠休息,甚至可能會引發新陳代謝的混亂。
 
過年的連續假期中,我們除了給自己稍微寬鬆的生活,也渴望讓自己可以享受一些美食與多一點額外的睡眠,但我們還是需要維持原本的生活節奏,免得放假了反而造成自己更加的疲憊與負擔。畢竟,不當的時間睡眠只會讓我們更加不舒服,且突然間混亂的作息型態與大量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可能都會引發我們新陳代謝與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示意圖/TVBS

如果你也有這幾項困擾,當心雖然你放假了,可是在身上的「疲憊」卻沒有跟著放假。除非你放下事事認真的態度,順著年假規則好好地休息,依照既定的行程回到自己習慣的生活圈,要不就給自己來個出國的旅遊計畫,減少因為長假期的相處造成不必要的衝突。讓我們勇敢的疼愛自己,拒絕不必要的負擔,這樣才能真正的讓「疲憊」也一同放個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放假#焦慮#放鬆#身體#作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449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