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變「年度成績驗收」?別再這樣搞死自己了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08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1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常在放假結束後,我們會有一種失望與遺憾的感覺,總覺得假期好像都浪費在睡覺、路程的塞車上,結果讓自己的假期只剩下抱怨與疲憊。許多人在面對一年一度的農曆年假,總是認為一定要來個家族旅遊、到親友家走春拜年,最好來個全島一圈的旅遊。結果只有一個感覺,就是連續幾天的趕趕趕、塞塞塞,讓自己的假期幾乎都待在車陣之中,欣賞人類大型停車場史詩般的群體之美。
 
我歸納出農曆年假三個經常會遇到的問題,這三個問題可能會讓我們無法好好的享受愉快的長假,分別是除夕夜的家族團聚壓力、年假外出旅遊的痛苦,以及同學會之間的挫折。

 
 
面對除夕夜的家族壓力

過年除夕往往是假期壓力第一幕,這裡面可能包括了婆媳相處的問題、如何準備豐盛的年夜飯,親人之間的紅包金額,以及手足間的相處與計較,這些一直都是過年的重頭戲。
 
有時候,我們常會找不到一個標準該如何面對「除夕」這一幕的表演,如何表演到讓人感動、可以讓自己感到驕傲的演技。一個媳婦、兩個媳婦之間的婆媳問題是不一樣的,一個兒子、兩個兒子所面對的過年氣氛也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內心比較的算盤,可能就會左右了我們相聚的情緒,遠方回來的弟弟或妹妹是否有準備豐盛的回鄉禮,可能都會成為一個被嫌棄的過年話柄。
 
 
旅遊行程的計畫與痛苦

每逢過年或是連續假期,我們永遠會在新聞上看到塞車的消息,這除了一群無能的官員造成的,也包括我們自己被灌輸了過年就要出遊的想法,以至於每年在小小的台灣,不斷上演著旅遊景點的群聚拜年活動。
 
在旅遊計畫中,變成要去比較誰的頭腦好,可以規劃出避開塞車的行程,在旅遊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抓得精準。但我們似乎都忘了一件事,一個地瓜要分給260人,無論怎樣聰明的人都無法分到足夠與飽足的份量,何不放棄地瓜去享受其他的美食,讓自己可以輕鬆自在的享受到旅遊的歡樂。
 
同學會中相互比較的焦慮

還記得很久以前,在同學之間總是會有個約定,希望可以在過年的時後挪出一天相處,就算在一起只是玩玩橋牌、吃吃喝喝也希望可以相聚,但漸漸的隨著進入社會時間的累積,慢慢會開始詢問彼此的近況,成就不錯的朋友變成了一種炫耀,而事業較不順利的朋友,卻被迫接受自己是魯蛇的羞辱,同學會的去與不去可能都是一種煎熬,最後只好變成大家相互打腫臉充胖子的虛偽。
 
朋友的相處,貴在懷舊而不是去比較誰的成就比較好,否則就失去了這難得相聚的好日子。如果自己沒辦法坦然的面對,不如找一個藉口讓自己可以勇敢的拒絕,假期是屬於自己的,本來就不應留於交際應酬的戲碼,要怎樣的度過與放鬆,自己有絕對的自主決定權。
 
我們需要放下心中「輸或失望」的害怕,坦然的去面對自己與周遭的親人、朋友,放假只是讓我們身心可以獲得一個好好的休息,放假只是讓我們可以盡平時無法做到的陪伴孝道,放假只是讓我們可以得到短暫失去的情誼回憶與關係,放假只是讓我們對於親友能表達出我們的善意與感謝。如果,我們將放假當作一個年度「成績」的驗收,我們就無法好好的放一個長假,希望今年的我們可以用不同的心態面對自己的農曆年假,讓我們放下自己討厭的演技,用真心與家人、朋友享受歡聚的時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放假#焦慮#放鬆#解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3189

0.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