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到要開工就乏了」 破除心中焦慮靠這2招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09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9 1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每當長假結束的時候,我們常會面對到一個問題,就是突然會對上班感到害怕,因為自己似乎已經習慣放假了,厭倦再度回到職場的無奈與虛假。但,生活的現實會讓我們打起精神踏出門口的第一步,可是在工作上就是感到無精打采,看到每一個人都還要面露笑臉的說「恭喜、新年快樂!」
 
放假時間一旦久了,開工時會讓我們對自己的工作有焦慮情緒,畢竟人在長時間的休息之後,內心的惰性是會浮現出來,突然間要持續上一個星期的班,又要回到每天早起趕公車的狀況,心中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要請假,但看到工作開始無情的堆積如山,只好告訴自己「硬著頭皮撐過每一天」,直到自己再度慢慢適應這樣的生活節奏,我們的心才會漸漸地放寬與自在。

 
 
我們都是需要「暖機」的生物體,在我們的大腦裡有一個「生理時鐘」控制著我們的行為,包含了睡醒、新陳代謝循環,以及可體松賀爾蒙,這些循環都影響了我們對生活的動力。我們的生理時鐘是跟著陽光與習慣而調節,在放假的時候因為作息沒有要求,自己很容易混亂了自己的步調,造成生理時鐘的延宕或失衡。

示意圖/TVBS
 
做好假期的時間規劃與管理

 
在醫院工作的時候,為了標榜我們是一群健康的醫療人員,醫院通常都會要求我們要在初三或初四就上班。醫院明知在過年期間,根據台灣人的習俗習慣,很少人會在這個時候到醫院這種地方,主要是希望醫療人員可以提早回來上班適應,在這樣輕鬆的工作環境下,以較沒有工作壓力的狀態,去慢慢調適自己的生理時鐘與工作態度,真可謂用心良苦的機構啊!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在假期期間,遵循平日的生活作息節奏,建議在假期結束前幾天,需要去慢慢讓自己的生理與心理適應,進入回到日常生活的準備。如果時間許可建議提早一日到兩日規劃結束自己的假期,利用這一、兩天找回原本的生活節奏,給自己在回到職場前有一些緩衝的時間。
 
也許你還不需要急著回到工作上,但可以利用這提前收假的規劃,避開在交通上塞車的耗損,去完成心中還未完成的假期心願,例如購買一些上班後準備用的工具,或到戶外近郊走一走,讓自己可以曬一曬太陽,調整好自己的生理時鐘與相關的循環系統。

假期前做好工作提醒的便利貼

休息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走更遠的路,但我們需要知道休息後要從哪裡繼續走下去。如果我們可以在放假前,先記錄好工作的狀態或先標記出工作的承續內容,這樣可以讓自己在長假後回到職場時,有一個清楚的工作方向,免得亂了自己的方寸而焦慮與煩躁。
 
放農曆年假不會有職務代理人,所有的工作進度與思維策略都還是在自己的掌控中,但就怕一個假期讓自己在思維上變成空白,原本熟悉的程序與進度,因為假期的停頓而變得陌生與生硬。放假前記得先給自己製作一個工作小提醒,可以讓我們恢復原先的思維習慣,縮短自己需要的適應時間,這樣將會讓我們可以減少因為陌生而產生的焦慮。
 
無論是放一個長假、或是生一場大病,再度回到自己的職場,都會因為對工作的陌生感,在生理心理的適應狀態,無法馬上恢復到原本的迅速與便捷。試著去接受自己暫時的調適,一個職業的選手都需要復健賽或熱身賽,讓自己可以慢慢調適而進入原本的能力水準。對自己過度的期待與要求,往往是造成自己的焦慮來源,如何做好規劃與善待自己,才能減少瞬間的焦慮,破壞了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年度修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開工#心理#焦慮#轉換心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385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