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線恐失守!3大非洲豬瘟漏洞 專家憂:淪陷是遲早的事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5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5 18:55
專家擔心3大漏洞會讓疫情防線失守。圖/中央社
專家擔心3大漏洞會讓疫情防線失守。圖/中央社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拉警報,金門海岸邊也接連出現海漂豬屍,讓全台防疫措施不敢鬆懈,但有防疫人員坦言,人力和防疫犬數量相當吃緊,誰也無法保證何時會出包。對此,學者擔心,面對人力和檢疫犬吃緊,以及即將到來的春節返台人潮,恐會讓疫情防線失守,加上非洲豬瘟病毒能透過水源傳播,很難排除廈門原水帶入疫情的可能,更有專家直言「台灣淪陷是遲早的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不願具名防疫人員透露,雖都緊盯大陸肉品查驗,但人力和檢疫犬有限,誰也不敢保證何時會出包,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主任林岱成也坦言,檢疫犬組數量吃緊,不足部分只能以X光機和人工協助查驗。

 

對此,口蹄疫專家、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兩岸交流頻繁,由於大陸養豬業多半是一條龍,許多豬隻未發病、死亡前就已經流入肉品加工市場,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很多陸配、台商習慣帶肉品回台,大量人潮入境加上手提行李入關查驗不易,恐會有漏網之魚,對防疫造成龐大壓力。

而去年8月5日金廈通水後,金門卻在去年12月底發現非洲豬瘟的海漂豬屍,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也證實,非洲豬瘟病毒可以透過水源傳播,引發不少人擔憂。不過,金門自來水廠長許正芳強調,經過水廠加氯等關卡,非洲豬瘟病毒不會隨金廈通水帶進金門,但為了化解疑慮,也會進行採樣送驗,確認呈陰性後才會恢復進用大陸水源。

對此,賴秀穗指出,吃了非洲豬瘟肉或水,雖人不會受感染,但若鞋子、衣物沾染了瘟豬血水、糞便等,再進豬場可能會引爆疫情,甚至藏在人鼻腔的病毒也有可能。
 

賴秀穗也直言,政府防疫只有3分鐘熱度,一旦鬆懈,台灣養豬業將全面崩盤,且大陸正處於非洲豬瘟最嚴重之之際,金門一旦淪陷,台灣就完蛋了,更坦言「台灣一定會淪陷,恐從金門開始,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食安專家、中國附醫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洪東榮也認為,非洲豬瘟防不勝防,「台灣淪陷恐怕是早晚的事情」,若疫情一旦在台灣擴散,消費者恐怕不是吃不起滷肉飯,是不敢吃滷肉飯,因此呼籲政府執法一定要嚴格,否則一不小心就事情大條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疫情#豬屍#防疫#人力#防疫犬#春節#滷肉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671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