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壽司「8大壞處」曝光 細菌吃下肚恐流產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22: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式料理「壽司」肥美鮮甜的生魚片配上嚼勁十足的米飯,總讓人想一口接一口。不過由於壽司的材料,主要都以生的海鮮為主若一個不小心可能讓吃的人吃下滿滿的細菌。對此國外知名網站就整理出吃壽司的8大缺點,包括食物中毒、提高血糖和致癌等。
 
近日國外網站《HEALTH&HUMAN》針對許多人愛吃的壽司做出分析,整理出吃壽司的8大缺點,提醒大家應「適當」吃壽司,並慎選用餐的環境、品質,以免造成身體負擔。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吃壽司的8項缺點:

 
 
1.不太健康,部分食材恐致癌 

由於壽司的米飯會和糖、壽司醋混合,因此壽司的含糖量其實很高,且米飯本身就會提高血糖;再加上許多人吃壽司喜歡沾芥末,但其實許多餐廳都會使用「染色辣根」冒充芥末,而將辣根染色的食用黃色5號是一種會致癌的物質。
 
示意圖/TVBS

2.汞中毒 
 

許多人喜歡吃壽司,就是因為可以吃上大量的海鮮、生魚片,不過壽司常用的海鮮包括龍蝦、金槍魚、鰤魚、藍鰭金槍魚和鱸魚等,其實都因海洋汙染含了不少重金屬汞,而隨著食用數量,入肚的汞也就愈多。汞的毒性強,容易被人體吸收且無法有效排除,因此提醒民眾應少吃深海魚類,特別是孕婦和嬰幼童,因為會傷害到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
 
3. 易李斯特菌感染
 
若生食沒有妥善冷藏、保存,容易感染李斯特菌。而壽司食材多以生食(如:生魚片)居多,因此一旦食材受到汙染李斯特菌,便容易出現頭痛、頸部僵硬、意識模糊和抽蓄等症狀;而這種併發症容易在孕婦、新生兒和免疫系統較弱的民眾,因此建議高危險群少食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孕婦最嚴重可能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而新生兒抵抗力較低,也很可能有生命危險。

示意圖/TVBS

4. 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也會造成人體細菌感染,通常都是食用不當處理的食物會發生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廚房人員在處理食物之前上廁所沒有洗手而造成的。金槍魚中就有沙門氏菌,而且就算把魚冷凍過後也很難免於沙門氏菌的侵襲。
 
5. 食物中毒
 
 
和海鮮相關的疾病問題有38%都是「食物中毒」!假如魚在運送過程中沒有維持在一定的低溫,魚肉就會開始腐爛,而魚肉受到細菌分解後會釋放組織胺,因此你可能會出現許多過敏反應,像是潮紅、長皮疹、頭痛、頭暈和出汗。
 
6.人造毒素
 
「海洋污染」嚴重,造成大海裡充滿許多垃圾、污染物,因此魚的身體裡多含多氯聯苯和殺蟲劑,而人們又吃了魚,等於把所有的毒素都吃下肚。特別是「珊瑚礁(熱帶魚)魚」,容易引起「雪卡毒素」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幻覺或是神經出現異常,可能會維持很常一段時間。
 
7.絛蟲下肚
 
魚類的寄生蟲非常多,若是沒經過高溫烹調,直接生食很可能把寄生蟲也吃下肚。而寄生蟲「絛蟲」和絛蟲卵常常躲在魚肉間,若是魚肉沒有煮熟,就會隨著魚肉被你吃下肚,一旦吃進去後,恐造成各種不舒服的情形。
 
 
8. 鯡魚蠕蟲病

若吃完壽司就肚子痛,恐是感染鯡魚蠕蟲細菌!魚在海中可能會吃進一些受感染的物質,而當人類在魚未煮熟的情況下食用,這時就很有可能得到鯡魚蠕蟲病。其中最明顯的症狀為,吃完後嘴裡會有刺痛感,此外若感到嘔吐、肚子痛,則代表鯡魚蠕蟲已經跑到體內了。

原文網址>>>請點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壽司#健康#寄生蟲#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1030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