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繳了一輩子 小心這3種情況領不到老年給付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21: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勞工朋友付了大半輩子的勞保保費,卻可能在領取老年給付時,被取消資格領不到錢?
 
據《聯合報》報導,錠嵂保險經紀人大里通訊處經理林定樺指出,勞工保險是「在職保險」,只有實際在工作的人才可以加保,如果明明沒工作卻用掛名加保,或加保在職業工會,人在海外工作的話,被查到恐怕會被取消勞保資格。

 
 
林定樺舉出3種情況必須要特別小心,1、掛名加保:實際上沒有工作,但不想中斷勞保年資,將勞保加保在職業工會或他人公司繼續付保費,持續年資,若被查到可能後段沒在職的資格會被取消。
 
2、受僱大陸或海外企業,由於勞保條例施行區域為「台澎金馬」登記的公司行號,若受僱公司是登記在海外或受僱於大陸、海外地區企業,依規定是不得參加勞保的。但有些大老闆會用自己的資金在海外開公司,與台灣的公司並非母子企業也沒合作關係,這種「台幹」雖然是在台灣公司加保勞保,因與台灣公司之間沒有僱傭關係,仍然有可能被取消資格;不過若是由台灣母公司簽勞動契約派到海外的話,領台灣公司薪水還定期返國述職,就會被認定是受僱於台灣企業,勞保資格沒有問題。
 
3、加保在職業工會,卻在海外工作,依勞動部對勞保條例第9條第2項函釋,加保在職業工會的人,短暫至海外旅遊,勞保效力不會中斷,但長期在海外工作,很容易會被稽查到取消勞保資格。
 
 
林定樺表示,勞保加保出狀況,幾乎都是加保在職業工會,因為職業工會被查到的「假勞工」最多,尤其是在勞工需要領取大額保險給付,像是老年給付時就可能會被抽查;或者是加勞保後沒多久,就申請失能給付或死亡給付,都可能會被稽查;一但被查獲不符勞保資格,除了取消資格外,已繳的保費不會退還,沒工作期間的加保年資也無法併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保#保費#老年給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95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