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雞蛋殘留芬普尼? 農藥汙染所造成 

記者 黃瓊慧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8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2:19

去年芬普尼雞蛋事件席捲全球,台灣也爆發食安疑慮,銷毀大量雞蛋,但芬普尼是禁止用在食用動物身上,為何雞蛋還會出現殘留呢?汙染來源主要是雞農想清掃雞舍環境所致。

圖/TVBS

 
健康雞隻產下漂亮雞蛋,分批裝盒上架,但對民眾來說,最怕有農藥芬普尼殘留。

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芬普尼就是節肢動物的殺蟲劑,簡單來說它就是個殺蟲劑,它可以用在環境,可以用在非食用動物身上。」

為了降低雞虱等寄生蟲,雞農會在雞舍附近噴灑農藥,只是風一吹,不只飼料會沾染到,雞隻也會跟著吸收芬普尼,藥劑會慢慢進入體內,進而堆積在蛋黃中。

 
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芬普尼)它不像戴奧辛一樣,戴奧辛會殘留在體內,它是世紀之毒,但是芬普尼只要不是,天天大量的暴露的狀況下,其實它的傷害量並不是這麼嚴重。」

圖/TVBS

芬普尼主要影響中樞神經,但半衰期短,透過代謝會排出體外,只是過量攝取還是會影響肝腎功能。

台美檢驗化學實驗室組長黃彥鈞:「假設每一個化合物,它都有所謂的分子量,就像它的身分證一樣,那以它的分子量用(電子)去做擊碎,得到的一些碎裂的分子,目前的話我們取得的是兩對(離子對),在我們的層析圖譜上,假設同時看到我們取的兩對特徵的斷片,都同時出現在同一個位置上,並且可以完全重疊的話,我們可以判定它有芬普尼的檢出。」

目前全球標準以歐盟最為嚴格,芬普尼檢出不得超過5ppb,台灣去年上修到10ppb,而日本和美國,則是各以20ppb和30ppb作為標準。

圖/TVBS

台美檢驗化學實驗室副主任邱閔絹:「那台灣法規相對較低的情況下來說,那飼料進口到台灣之後,可能會面臨的就是(雞隻食用飼料產蛋後),在國外它是一個合格的產品,但進到台灣之後,它是一個不合格的產品。」

改善雞舍環境,減少芬普尼使用,是農民要花的心思,如何落實執行,做好源頭管理,也是政府不容忽視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普尼#雞蛋#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702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