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音樂好入眠? 3點告訴你恐降低睡眠品質


發佈時間:2018/12/0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22:28
睡覺聽音樂會導致大腦無法休息。示意圖/TVBS
睡覺聽音樂會導致大腦無法休息。示意圖/TVBS

無論年紀多大,音樂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只可以排解壓力、抒發情緒,還有療癒人心的功能。不過睡覺時聽音樂,卻會對人體產生壞處,國外網站《Indiatimes》就告訴大家,睡覺聽音樂不只無法讓大腦好好休息,還會產生依賴性,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1.睡覺聽音樂無法讓大腦正常休息

 
國外研究顯示,身體擁有1套「晝夜規律」。若是睡著,音樂反而會讓大腦產生依賴性且保持活躍狀態,雖然負責交互接收的腦神經無意識,但實際上大腦一直都是清醒的,不只無法好好休息,還有可能在半夜忽然醒來,或在睡夢中唱出播放的音樂。短期看來似乎沒什麼,但長期經歷「清醒的睡眠」會導致心率提高,甚至超出正常範圍。
 
睡覺聽音樂會導致大腦無法休息。示意圖/TVBS

2.戴耳機恐使耳膜受損
若睡覺戴耳機聽音樂,早上起床時耳朵易產生「嗡嗡聲」,且入眠後身體會翻來覆去,耳機無法貼合還會讓耳朵承受壓力,導致皮膚壞死;另外,耳機上的蠟也會殘留在耳內,若長期將音量開大聲,更會造成聽力受損。
 
 
3.睡覺時是否該停止聽音樂?
《Indiatimes》建議別產生依賴性,但若已習慣透過音樂幫助入睡,也不必刻意改變,只要把手機放離床遠一點,音樂音量轉小,就不會打斷身體自然睡眠模式。音樂雖能緩和情緒、幫助入睡,但無法進入更深層次的睡眠,長遠來看這種行為並無好處,因此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良好的睡眠習慣才是首選。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睡覺#聽音樂#耳機#大腦#休息#睡眠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37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