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快看!流感奪女童命 一圖秒懂重症前兆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7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7 20: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流感季節正式開跑,昨(6日)疾管署宣布2名重症死亡案例,一位是8歲女童、一位是65歲的婦人,其中8歲女童病情惡化異常快速,從第一天有了咳嗽症狀,隔天就意識模糊,很快進入腦部發炎重症狀態,最終仍不治。專業兒科醫師徐嘉賢就公布流感重症會出現的前兆,提醒爸媽們小心預防!

徐嘉賢今(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一般得到流感病毒後,大部分都是輕微症狀,時間過了就能自動痊癒,少數人會演變成重症,當病毒入侵腦部、心臟、肺部,就會引起腦炎、心肌炎和肺炎,致命機率相當高!

 

變成重症時,其中可能會有一些前兆出現,例如「在不發燒時心跳仍很快」,若沒有儀器測試,爸媽可以把手放在孩子的胸口上,計時1分鐘數跳了幾下,一般孩子正常的心跳速度範圍為:新生兒110~150、2歲85~125、4歲75~115、大於6歲60~100。徐嘉賢表示,在發燒的時候呼吸、心跳都會變快,要在沒有發燒時觀察才準確。

示意圖/TVBS

另外,可留意是否「呼吸困難、胸痛咳血」,同樣是在不發燒的時候觀察,如果病毒侵入肺部、心臟,就會呼吸困難,顯得呼吸費力,合併肋骨或鎖骨上凹、甚至嘴唇發紫,皮膚看起來會出現大理石斑。如果肺水腫的時候,咳嗽有可能會伴隨一些粉紅色的類似血液的東西。

 
「意識改變」,如果狀況一發不可收拾,有可能會出現意識改變、精神欠佳,重點觀察的時機,也是在沒有發燒的時候。有發燒的時候,大部分孩童都會顯得病懨懨的,但是退燒之後就會回復跟平常狀態差不多。

「走路東倒西歪一直跌倒」,根據以往的經驗,以及觀察了好幾個臨床的案例。在病毒侵入腦部的初期,有可能會造成肢體不協調,平衡能力變差,就會出現走路東倒西歪,比平常更容易跌倒的狀況。

徐嘉賢提醒,還未施打疫苗的朋友,盡快去施打,疫苗確實能有效預防重症發生。進入流感興盛時期,隨時注意衛生及身體狀況,及早就醫才能避免發生憾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徐嘉賢醫師臉書全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流感#重症#致命#前兆#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61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