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拋棄式口鏡疑重複使用 衛生局:若屬實罰千萬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林義邦 趙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0 00:39

高雄一間醫療材料公司,被匿名檢舉,重複使用一次性耗材,經過衛生局調查,業者是合法的立案公司,目前和3家牙醫診所合作,10月份預計檢查40間學校,實際詢問配合的醫師,對於耗材後續處理並不知情,衛生局也已經派人前往稽查,如果發現有重複使用耗材的情況,最高可以開罰2千萬元。

圖/TVBS

 
合作牙醫師:「偏鄉去幫忙孩童去服務,我覺得蠻好的,覺得說他們回收一些耗材來使用的問題,你說後續到底怎麼處理,我們實在話也不是很清楚。」

實際找上合作的牙醫診所,醫生說當下口鏡都是丟掉,不知道後續醫材業者如何處理。

合作牙醫師:「我們跟他們關係算是合作啦,不是說什麼旗下診所,我們診所的醫師就是去出人就好,其他部分是他們準備。」

 
圖/TVBS

醫生說當初會認識業者是透過朋友介紹,診所出醫生,到高雄的幼兒園、國小幫小朋友檢查牙齒,根據了解,配合的目前有3間診所,10月份至少檢查40間學校,下午衛生局也接到匿名檢舉。

高市衛生局藥政代理科長郭垂香:「如果說我們去查核屬實的話,確實是像民眾所講的他重複再使用,也沒有經過清潔或消毒,再供貨給牙科診所的話,我們會依照藥事法90條第二項,予以罰3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的罰鍰。」

圖/TVBS

衛生局說如果業者真的把一次性的口鏡重複使用,就算違法,依法可罰3萬到2千萬,只是口鏡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金屬類,是可以透過高溫殺菌,清洗後重複使用,但另一種塑膠類,只能一次性使用,盡管有些診所,會重複使用,也限定是同一名病患,不能隨意交換使用。

合作牙醫師vs.記者:「除非說那個客人有來第2次,把他名字寫下來,同一個人重複使用才會用這個(消毒),不然通常都是一次性丟掉,對一次性丟掉。」

重複使用口鏡一定要消毒,就是為了避免口腔內有血液,如果患有B肝或C肝就有可能藉此傳染,這次被檢舉的業者,資本額3萬元,是合法立案的公司,負責醫療材料的批發,這次涉嫌重複使用耗材,衛生局也已經派人介入調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生#醫療#器材#牙醫#耗材#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9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