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百萬「北漂族」家鄉低薪、機會少 大嘆回不去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7:50

北部工作機會多、薪水也比較高,因此有不少人即使家在中南部也決定「北漂」。根據統計,台北市有超過百萬的「北漂」族,但北漂的代價就是要適應高房租和生活的壓力,但考量北部職業多元,資源也比較豐富的情況下,北漂族也大嘆「暫時回不去了」。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北漂這個詞最近很紅從大陸紅到台灣,以台灣來說的話,就是從外縣市來到台北工作的人。我們從統計數字上面也可以看見,像是勞保局說在台北市投保人口,大約有237萬人;交叉比對設籍在台北市的勞動力人口是133萬人,意思是有超過100多萬人,都從外縣市來到台北工作,究竟是什麼原因吸引他們北漂?」

肉排在煎台上滋滋作響,另一邊則是快速組合起來,這家位在東區巷弄的早餐店,背後的推手其實是三位年輕人,親切地招呼客人,他是合夥人之一的Max,來自雲林,卻選擇在台北創業。

創業者Max:「剛好兩個合夥人是台北人,那時候也覺得說在台北的話,它的資訊比較發達競爭也比較強。」

 
創業的第一筆資金是到澳洲打工存下來的,因為Max對做餐點很有興趣,因此店裡主打所有餐點都是自己研發,盡量用天然的食物減少加工品,很受消費者歡迎,創業第三年已經擁有五家店面。

創業者Max:「台北的話跟雲林比的話,它的房租人事什麼都比較高,未來我希望把這些東西,可以帶回中部或者說我的故鄉雲林。」

像Max這樣的北漂年輕人還不少。熟練地泡茶、注意茶湯的變化,擔任侍茶師的小憶是台中人,也選擇在台北工作。這家專賣有機茶的新創茶飲品牌,引進台灣栽種的有機茶,取得歐盟、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際有機認證,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

圖/TVBS

新創茶飲品牌侍茶師小憶:「在這邊工作很有趣是因為,這裡常常可以讓茶文化,跟國外的文化來做結合,除了讓自己的語言文字的專長,可以幫助推廣台灣的茶產業。」

為了讓客人看清楚茶葉舒展的狀況,還特別訂製了泡茶的器具,外型就像是咖啡濾壺,像這樣的有機茶專賣店,也曾在台中開過,但市場接受度不高,因此決定北上,除了接觸更多不同的消費者,觀光客資源也比較豐富。

新創茶飲品牌侍茶師小憶:「我覺得台北對新創公司,是相對歡迎相對友善的,這邊的環境是可以容忍個人,或是新創公司他們去做不同的嘗試。」

希望先站穩腳步,未來如果有機會也希望能重回台中開店。台北擁有較大的消費人口,職業也很多元,讓不少北漂族感嘆地說暫時回不去了,但不管是要繼續在台北生活還是回鄉發展,該如何替自己的未來作打算?
 

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經理吳欣蓮:「先做好基本的,個人的保障規劃就會很安心,再來就是談圓夢基金的部分。」

圖/TVBS

建議把健康、壽險保障、退休規劃優先考慮,再把買車、買房等夢想排入,雖然達成的時間會往後延,但同時進行之下,降低未來準備退休金的困難度。

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經理吳欣蓮:「我是建議說用理財並進的方式,可能我的比例是一萬元我來圓夢基金,5000元或者甚至是3000元,一部分拿來做退休準備,他就可以同時並進。」

對年輕人來說北漂不容易,必須要適應高房租和生活的壓力,專家建議趁早做好理財規劃,才能築夢踏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漂族#創業#就業#機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926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