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老者職涯再規劃 重獲重心、提升勞參率


發佈時間:2018/08/2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23:47

台灣107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不過在醫療進步和觀念轉變下,有不少介於45至54歲的初老者,都認為退休後也應該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像是當志工或是從事其他工作,而面對長者,職務的再設計也很重要,符合他們需求的職務內容和輔具,可以維持工作效率,也等於鼓勵長者再投入職場,增加勞動力。

圖/TVBS

 
老五老基金會志工龍明蘭:「很快樂啊!還有就是教學相長之類的,因為我邊學習,我也會老啊!」

老五老基金會志工王俊彥:「在照顧這些長輩,倒不如說是這些長輩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因為看到這些長輩就是看到2、30年後的我。」

老五老基金會志工王俊彥:「愉快的就是我要學習的,我老了我要怎麼去安排我自己老年的生活。」

 
每週二的早晨,在台中這個社區,基金會都會有志工來帶課程,參與活動的還有90多歲的老奶奶,身穿粉色上衣的是志工,稍微年輕一些,但其實也都屆臨退休年紀。

老五老基金會志工龍明蘭:「114、56、69。」

59歲的鄭明蘭,目前仍在百貨公司當櫃姊,計劃5年後退休,但早在13年前就已經開始她的志工生涯。

而56歲的王俊彥,現在也還在從事機械業,同時擔任志工和義警的他,加入基金會已經5年,而這些參與基金會的初老者其實不算少數,全台12個服務中心,65歲以上的志工就佔8成,會走進社區服務的共約500至600位。

老五老基金會組長吳德偉:「因為他們跟長輩之間年齡上,其實都大概相差了10幾、20歲,相對會給長輩帶來不一樣的刺激跟不一樣的活力。」

老五老基金會老師:「所以妳跟我講一下,妳種在什麼樣的環境?我種在院子裡,院子裡面。」

志工老師還會帶著爺爺奶奶自己種菜,幾週下來,大家的豆苗一株長得比一株高。

 

記者曾奕慈:「每周一次的活動,這周的主題就是我的蔬菜辦桌,而剛剛長者們已經把他們3周以前種下的碗豆豆芽採摘下來了,待會就會搭配現成的食材,來做成五行五色的蔬菜手捲,跟大家一起來吃。」

記者曾奕慈vs.社區長輩:「(奶奶,現在在做什麼準備?)蘋果準備。(蘋果準備。那等下要做成什麼妳知道嗎?)做成沙拉、做成手卷。」

圖/TVBS

就算白髮蒼蒼,手腳一樣俐落,把所有食材放到海苔上,再擠上美乃滋,大家聚在一起邊吃邊玩邊聊,這樣的氛圍光是感受就讓人年輕了起來。」

老五老基金會志工vs.長者:「1、2,老五老,越老活越好,喔耶!」

 
根據國發會統計,107年台灣已經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推估11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150年每10人當中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而目前介於55到64歲的初老者就有340多萬人,在同時面臨少子化,勞動力不足現象將越來越嚴重,除了鼓勵初老者未來能走出家門、擔任志工,如何延續他們的職場生涯也是一門課題。

來到這間製造工作母機零件的工廠,25位員工裡,45歲以上中高齡就有11位,做了20年的資深員工朱有祝,今年53歲,大嘆現在體力不如從前,原本利用起重機搬運鐵片,除了人要爬上爬下,鐵片也容易重心不穩滑落,現在這台自走式堆高機是特別為中高齡設計的輔具,有了它幫忙,更安全也更省力。

員工朱有祝:「當初進來的體力跟現在體力差很多嘛!用我既有的模式,來把它改,改成電動的。」

另外過去要看切削水箱的焊接處有沒有漏水,需要兩個人,一個人開堆高機,把水箱來回抬高傾斜,另一個人負責檢查,現在設置了升降台會自動傾斜更省時,也讓65歲的葉坤塗工作起來輕鬆不少。

員工葉坤塗:「不用兒女自己完全負擔我們的啦!就減輕兒女的負擔而已啊!然後自己有一個好像...不會太無聊啦!」

公司成立34年,老闆自己也是中高齡,可以體諒員工體力和視力上的退化,106年申請補助計畫改善,這些輔具由政府補助8成、公司負擔2成,而其實雇用中高齡員工也相對穩定。

工作母機製造廠董事長潘新祺:「他們小孩子都長大了,所以他們比較沒有家庭家累,所以工作都很穩定,很少去遲到早退、請假都很少。」

台中市勞工局局長黃荷婷表示,職務再設計還包含了縮短工時、工作安全、整體環境,還有必須因應中高齡員工的需求。

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因為體力的關係,還有視力也比較退化一點,所以我們可能很多的一些指示指標,有沒有?我們有一些危險指標,或者是有一些工作上的指示,我們可能都要做比較放大一點。」

不老員工郭碧如:「它的顏色也蠻多的,也有紅色的,那這個叫做繁星花。」

開心佈置場館,這裡是位在台中的不老夢想125號,45年次的郭碧如從公務人員退休後來到這裡,負責商品銷售和接待。

不老員工郭碧如:「像這一部就是不老騎士第一屆阿桐伯的車子,後來他往生以後,他的家屬就送給我們當鎮館之寶。」


開朗個性,也讓她決定退而不休。

不老員工郭碧如:「同學大家都還感情很不錯,就會時常相約,就是吃喝玩樂為主,後來覺得這樣也是覺得說應該要有另外一個目的啊!所以就想說剛好有這個機會就來這邊工作,覺得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的開始。」


而來到廚房,這裡又是另個天地,44年次的張芳雪喜歡烹飪,在這裡就擔任起廚師。

不老員工張芳雪:「他們現在有推無菜單料理,那也是對我們一個挑戰。」

不過她的生活忙碌,每天都有不同安排。

不老員工張芳雪vs.記者曾奕慈:「像禮拜二早上,我昨天就是去老人關懷據點,在那邊幫忙。(妳也很忙耶!)對,我很忙。」

在這座1929年落成的歷史建築裡,從佈置、販售到烹飪,確實為這一群長輩創造了一個不老夢想。

記者曾奕慈:「在這餐廳裡有不少的食材,都是靠這裡的園藝志工,還有阿姨們她們自己種的,像是這個秋葵、還有這個皇宮菜,還有九層塔都是,她們在這裡扮演起城市農夫的角色,就是要讓來到這裡的客人能夠吃得更安心,像是這區地瓜葉就是要拿來做料理的。」

記者曾奕慈vs.不老員工:「(阿姨,剪這個地瓜葉有什麼技巧嗎?)就看這個比較成熟的有沒有?就從這個底部有沒有?這裡。」

跟著她們一起活動,也會發現生活中的各種智慧,能實際發揮到工作上就更有價值了。

不老員工郭淑婉:「一個人在家會很無聊啊!來這邊大家可以嘻嘻哈哈,過得很快樂啊!」

勞動力不足是高齡化社會得面對的問題,但打造一個友善工作環境也可以是解決方案。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組長陳姿婷:「縮短她們的工時,每天只要工作5個小時,然後一個禮拜基本上以排4個班為原則,對,那保留蠻多的排班的彈性給這些長輩們。」

面帶笑容,滿懷夢想,在屆臨退休或是剛退休的這個階段,他們還能好好計劃生涯、服務更多的人,不論從事什麼工作,歲月讓人老了,心卻很年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求職#初老#勞動#長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599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