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門年度巡演最終站 松煙飄散葛瑞克藝術節


發佈時間:2018/07/11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1 13:2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三度獲邀至西班牙葛瑞克藝術節的雲門舞集,於當地10日晚間,在露天採礦場改建的葛瑞克劇場裡,演出身形靈動如氤氳輕煙、質地卻內斂沉緩如巨樹扎根的《松煙》,迷醉滿場2千多名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的巴賽隆納是雲門今年海外巡演行程的最終站,12日晚間在葛瑞克劇場演出最後一場《松煙》後,即將啟程返台,緊接著7月28日在台北兩廳院藝文廣場、8月4日在屏東縣立田徑場,免費戶外公演《關於島嶼》,10月也將在台東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演出《松煙》。

 

1929年建構的葛瑞克劇場,以其仿希臘式的露天環形設計,還有以天然岩壁為舞台背景為最大特色,也是擁有43年歷史、在每年夏日舉行的葛瑞克藝術節最主要的場地。

首演於2003年的《松煙》,以美國作曲家約翰.凱吉音樂貫穿全舞,本來以宋瓷冰裂紋為投影佈景,襯著時如輕煙飄、時如重墨頓的舞者身體,寫意表現書法美學中的留白與運氣,是林懷民行草三部曲中的第二部。

當時接獲葛瑞克藝術節的邀請,最後選擇質地空靈清爽的《松煙》帶往葛瑞克劇場演出,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的理由很簡單,「這場地就該是跳松煙」。
 

確實,天然岩壁上那見證了歲月的紋理、經風雨日曬後的自然岩色,比原版的冰裂紋佈景更顯生機力道,呼應了舞名「松」字的巍瀚莊嚴,也襯著「煙」字的氤氳氛圍如詩迷醉。

雲門雖曾於2007年、2010年受邀至葛瑞克藝術節演出《水月》和《狂草》,但礙於演出技術需求,演出地點皆在室內劇院,將舞作帶往戶外露天的葛瑞克劇場,這回是第一次,也是雲門難得在海外的戶外演出經驗。

葛瑞克藝術節總監卡薩德福斯(Franesc Casadesusg)在受訪時說明,今年藝術節以亞洲為題,他表示雲門在世界舞壇上是很特殊的,「雲門的舞蹈技巧、編舞手法很不同於一般,而林懷民的舞作,也總是讓人感動」。

他表示,邀請雲門三度造訪葛瑞克藝術節前,還不知道林懷民將於明年底退休、由新任總監鄭宗龍接棒的計畫。後來得知消息,卡薩德福斯很感謝又感動,「在林懷民退休前,還能邀來他的經典作品,讓人感謝;在得知這個傳奇的舞團將有人接續、還有下一個階段的未來可以期待,是很美的一件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葛瑞克藝術節#松煙#雲門舞集#表演#藝術#巡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753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