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樣情! 颱風襲沖繩與九州 關東爆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1:07

今天南台灣淹大水,北部則發布高溫警示,一個台灣兩樣情,日本也一樣。今天西日本到東北,各地繼續酷暑高溫,前一天最高溫在富山機場36.9度,今天最高溫則飆破37度,東京都心已經超過一周,最高溫都在30度以上,但關東地區今年比往年提早22天「出梅」,就怕往後有缺水危機。不過目前中颱巴比侖,正從沖繩往九州方向移動,今天那霸機場國內航線部分取消,颱風腳步緩慢,恐在九州和四國降下豪雨

資料照片路透提供

 
強風大雨,樹枝倒地,今年第七號颱風,中颱「巴比侖」直撲日本沖繩和鹿兒島奄美地方。前一天,沖繩久米島漁民,就趕快把漁船拖上岸固定,避免被大浪沖走。

沖繩縣久米島居民:「怕強風,東西飛過來的話,(玻璃窗)就會破,希望不要有任何損害。」

那霸機場也因颱風取消部分航班,沖繩時報報導,1號包括台灣觀光客和日本外縣市旅客,因臨時訂不到飯店,前往避難所過夜;2號仍有19班日本國內線停飛。

 
旅客:「明天還要工作,本來今天要回去,沒想到今天竟然回不去,明天也回不去,正在想該怎麼辦。」

目前颱風正從奄美大島西方海域,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緩慢北上,3號將接近九州。日本氣象廳對沖繩、奄美,發布暴風、土石流警戒;截至明天中午,九州南部預估將降下300毫米大雨,九州北部和四國也有200毫米。

不過另一邊,西日本到東北,卻是酷暑高溫,各地連日都是攝氏35度以上的「猛暑日」。

遊客:「天氣很好,很舒服,小朋友也玩得很高興。」

週末各地海水域場紛紛宣布開放,讓民眾消消暑。而2號氣溫持續攀升,不少地方都創下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最高溫出現在群馬縣伊勢崎市37.3度,東北的宮城、福島,36度上下的高溫,都創七月觀測史上最高。

日本民眾:「很熱,感覺快燒起來了,好像要融化了。」

京都34.6度,東京、大阪也都在33度以上,暑假才開始,東京都心已經連續8天超過30度。
日本民眾:「夏天來得也太快,身體都跟不上,汗流浹背,不吃冰就感覺撐不下去。」
 

富山縣的魚津則因內陸和海上溫差,出現光線偏折的海市蜃樓景象。
日本民眾:「長時間在戶外,怕會曬傷,不過有看到(海市蜃樓)太好了。」

三天前日本氣象廳才宣布,關東甲信地方「出梅」,比去年早7天,比往年早了22天。

日本民眾:「啊!梅雨季結束啦,我不知道,雖然有段時間溼答答,但現在感覺已完全進入夏天,那就代表正式進入夏天啦,啊!啦啦啦!很熱吧,汗都止不住,我最喜歡曬太陽了,熱我反而歡迎。」

西日本還在梅雨季,但關東甲信地方六月梅雨就結束,不僅是1951年統計以來最早,更是史上頭一遭。

 
NHK氣象預報員 齊田季實治:「因日本南方,赤道附近海面水溫比往年要高,不斷生成雲,這個時期形成的上升氣流,在日本東南方海上下沉,太平洋高氣壓的勢力因此增強。」

關東地方往年梅雨平均有43天,今年只有23天,平了史上最短紀錄。這麼快出梅,稻米農家開始憂心雨水不足,接下來就會缺水。

農家 杉山司:「往年秧苗應該還多2到3公分會在水裡,但因雨水少、沒有灌溉用水,如你所見,一部分已經可以看到土。」
看看群馬縣的草木水壩,水位似乎也不如以往。

草木水壩管理所所長 大村朋廣:「現在(貯水率)大約55%。」

水壩所在的關東北部,這20天來的降水量,只有往年的四到七成;關東甲信地方未來一個月,雨量也預估比往年來得少。

草木水壩管理所所長 大村朋廣:「往後水荒的狀況會如何不知道,希望大家能合作省水,抱持珍惜用水的意識。」

供應日本關東地區的八個水壩,現在平均貯水率61%,是往年的九成,目前還沒有限水計畫,但由於梅雨季提早結束,相關單位還是呼籲要節約用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974

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