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首位非裔時尚教父 安德烈里昂.泰利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1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20:51
圖/The Gospel According To Andre Facebook
圖/The Gospel According To Andre Facebook

全球時尚圈由白人主宰,但是穿梭在各大品牌服裝秀以及時尚盛事上,卻有一位穿著特別浮誇、嗓門特別大的非裔面孔,連「時尚惡魔」安娜.溫圖都敬他三分,時尚歷史的知識都靠他惡補,這位被稱為美國「時尚教父」的人,叫做安德烈.里昂.泰利,成長在種族隔離尚未廢除的大南方,靠著努力、專業、活力與幽默感,儼然是美國民權奮鬥史的一篇甘美福音。

圖/The Gospel According To Andre Facebook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Kuso郝思嘉』,是我幫《浮華世界》策畫的時尚特輯,這是在嘲諷《亂世佳人》,黑人是貴族,白人變奴僕,娜歐蜜坎貝爾變成郝思嘉,穿上昂貴香奈兒服飾,約翰加利亞諾(時任Dior總監)變家僕,(女鞋大師)Manolo Blahnik成園丁。」

這是《浮華世界》雜誌1996年5月號的時尚特輯,翻轉種族與性別的刻板印象,引發熱議也贏得叫好,而幕後推手是誰?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只有美國黑人能辦得到,只有安德烈這樣的人才能付諸執行。」

 
安德烈.里昂.泰利或許您對他的印象,是服裝秀第一排坐在安娜. 溫圖旁邊那個花枝招展的大塊頭。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 :「我就厚臉皮啊!也是一種風格,『他總給人無比活力與冒險勇氣』,做人幹嘛要低調!」

他是第一位在全球時尚產業,擁有話語權的非裔美國人,他促使頂尖設計師,在發表會上採用更多的非裔模特兒,也是非裔面孔登上美國版《Vogue》雜誌封面的推手。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看看我能不能親到你』可以的,親得到,當然親得到,你怎麼穿上去的?他們有附圖解給妳嗎?」

一個黑人能在由白人主宰的時尚圈呼風喚雨,許多人可能會想說,這位安德烈或者說是他爸媽是何方神聖呢?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我媽曾經問我『妳那個非洲王子朋友......』,我說『我哪有認識什麼非洲王子?』,她說『有啦!跑趴時碰過,他叫安德烈』,你不必生在貴族世家,也可以像個貴族。」

1949年出生的安德烈.里昂.泰利,其實成長於種族隔離制度十分嚴重的美國南方。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念書時曾有白人男大生拿石頭丟我,只因我衣著時髦走在校園裡。」

在華府工作的爸媽,將襁褓中的他送回北卡羅萊納州德罕市,讓阿嬤照養,阿嬤在杜克大學當清潔工,教他紀律、熱心與善良,而南方黑人家庭最重要的事,就是禮拜天上教會。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我祖母總是先起床,做一盤比司吉給我吃,我可以自己吃掉一整盤+換好衣服坐上車就去教會了。」

而且一定要盛裝,教會或說是黑人教會,是南方的非裔美國人,唯一能夠獲得尊重與自由進出權利的地方。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當然那就像最初始的時裝秀,黑人教會信眾會在星期天盛裝打扮,換掉星期一到五的制服或工作服,在星期天這天。」

 
欣賞鄉親的服裝秀,聆聽完福音,安德烈便會一身華麗炫目,穿越杜克大學到城裡另一頭,去買本幫他逃離現實的聖經。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 :「我愛看《VOGUE》裡的珮特克里夫蘭,我愛看《VOGUE》裡的黑人名模,我愛看《VOGUE》裡的娜歐蜜席姆斯,一看就讓我為之瘋狂,讓我看到沒有種族歧視的人,他們不會用膚色評斷別人。」

《VOGUE》替安德烈開啟另一個世界,日後更成為他揮灑才能近30年的地方,他在1983年成為《VOGUE》的時尚新聞總監,那年安德烈35歲不到,入行8年,之前擔任《女裝日報》的巴黎特派員,也替《紐約時報》寫稿。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我訪問的第一個名人是卡爾拉格斐,在1975年5月,你覺得你是不是有種超人的活力,才熬得過這麼多時裝發表會?算是吧,有時我確實有那種感覺,但醫生也說我是外星人,我不知道啦。」

他與日後的時尚老佛爺是一見如故,連靦腆或說是孤僻的聖羅蘭,都和他成了好友,當時巴黎時尚圈流傳著一則傳說。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女裝日報》有位偉大編輯說,『你一定在巴黎睡遍每個設計師』。」

事隔40年,安德烈提到被攻訐靠潛規則才能上位的往事,仍舊難掩悲憤,

或許時尚圈的浮華特質讓人忽略了,服裝在歷史、文化、政治與經濟上具有的深層意義,要在以說法語為傲的巴黎做採訪,開口「陰溝裏去」是真的會跌進陰溝的。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1984年):「並非只有天才,才能創造時尚,我從不信這套,『是嗎?你認為自己只是時尚界的凡夫俗子?你只不過是在幫女人裁製衣服?』正是!」

安德烈靠著獎學金,拿到布朗大學法國文學碩士,他的法語啟蒙老師是電視上的法國料理名廚,茱莉亞.柴爾德。

而從小就熱愛讀書的他,對於藝術史與時尚史更是博覽通曉。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坦白說,我對時尚史不太熟,他的時尚史知識則無懈可擊,我想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要在競爭激烈的時尚圈大鳴大放,不是偶然的機遇,而是隨時隨地戰戰兢兢,努力不懈的成果。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 :「多麼希望我祖母還活著,能看到這一切。」

這部紀錄片開始沒多久,我們看見美國再一個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安德烈與他的朋友們都期待著一個和如今局勢布一樣的結果,卻未能如願,或許少數族群的人權遭遇重擊,但是福音不是甜美詩篇,而是苦痛艱辛所淬鍊出的甘美。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聖經說有詛咒的地方就有福佑,有死亡的地方就有生命,有不幸的地方就有成功,聖經教我們的就是堅持不懈。」

而安德烈也將繼續穿著他Bling bling的盔甲,用時尚來散播他顛覆、翻轉不公現狀的福音。

紀錄片《時尚教父的福音》:「你不必高呼『我是黑人,我很驕傲』做就對了,做就能得到認同,並影響文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尚#教父#安德烈#非裔#VOGUE#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29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