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CIA華裔探員疑洩密大陸 20美線民遭捕殺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8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20: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居住於香港的美國前中情局特務李振成,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隨即送法庭審理。他被指控離開中情局工作之後,仍然非法藏有高度機密文件,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他涉嫌把美國情報人員的名單洩漏給中國,造成18到20名在中國的線人遭到殺害,是美國情報工作近年來最嚴重的損害。


 

美國CIA在紐約甘迺迪機場,逮捕涉嫌洩漏最高機密的前探員Jerry李振成(音譯),機場被捕的前CIA探員李振成,是在1994年到2007年間負責中情局的招聘和管理線人等工作。起訴狀裡指控他涉嫌把高度機密文件洩漏給中國大陸,2012年李振成與家人從香港返回維吉尼亞州居住,中途在夏威夷停留,聯邦調查局探員就在他下榻的房間和行李內搜出兩本筆記簿,其中一本日期簿寫有和中情局線人以及臥底會面的詳細情況,另一本地址簿則是紀載了線人和臥底的真實姓名、電話號碼,以及中情局設施地址等資料。

李振成曾經5次接受聯邦調查局問話,但都沒有承認過握有這些高度機密。前中國國安部情報官李鳳智指出,他們會用個人甚至是美國公民來入侵美國經濟和政治核心,最主要的方式還是以間諜任務為主,但中國大陸也會像其他國家一樣,使用科技方式獲取情報。

CIA懷疑李振成把機密資料交給大陸,使得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絡,從2010年開始遭到系統性破壞,更造成18到20名線人被殺害或是被失蹤,這是美國近30年來最大的情報災難。
 

儘管李振成被捕,但美國政府手上證據並不充足,許多機密也無法在法庭公開,因此李振成的間諜罪罪名很難成立,如果依照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最高只有10年刑期,這場涉及美中兩國的情報戰,大陸外交部封口不提,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只回答「我不掌握你所說的這個情況」。

中美諜對諜持續上演,大陸華為和美國電信服務商AT&T,原本預計上週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大展上,對外宣布達成合作協議,沒想到卻在最後一刻宣告破局。

人們對華為的擔憂是國家安全疑慮,有人說,任何在中國工作的公司基本上都要去做中國政府的標案,所以如果中國政府對華為手機的位置有疑問,信息就會交給中國政府,這對於情報活動可能是有價值的。

華為與AT&T的合作沒談成,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速匯金(MoneyGram)的計畫,同樣也遭到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否決,中美兩國的利益衝突瞬間搬上檯面。

去年11月川普的大陸行,中美兩國代表簽署了超過2500億美元的投資交易備忘錄,大陸學者評估,如果兩國商業戰爭越演越烈,那麼去年的協議恐怕將了成為今年的廢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間諜#機密#中情局#李振成#逮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1173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