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200年建商Carillion破產 震驚國際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6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20:21
圖/sky
圖/sky

英國有200年歷史的建商龍頭Carillion宣布破產,全球4萬3千多員工公面臨失業危機,影響層面達到全英各大公共事業,以及海外的建案,突顯英國政府為了節省開支,便宜外包的漏洞。梅伊政權一次將太多案件交給同一間私營企業,光Carillion經手的就有450件,包括發電廠、高速鐵路還有醫院等,甚至跨界提供學校餐點等公共服務,現在這間公司負債將近16億英鎊,約合台幣665億,債權銀行多達10間,由於缺口太大,英國政府也拒絕救援,Carillio只能進行清算重整。


 

英國第二大建商Carillion宣布破產,影響層面遍及英國各大公共領域,從3萬2千多間學校餐點,到重建巴特西發電站,還有第二高速鐵路的興建案,Carillion手上握有政府合約高達450件,是英國政府最大的外包私營公司,為了滅火內閣召開緊急會議,安撫人心。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李登頓表示,政府將繼續對公共合約中的員工發放工資和薪水,今天可以繼續上班,職位還是存在。

Carillion的清算更危及全球4萬5千名員工,其中約2萬人在英國,未來該何去何從沒有人知道,退休金也恐怕大打折扣。Carillion員工指出,今早還沒聽說公司破產,沒什麼可說的。英國倫敦地鐵工會助理總幹事透漏,Carillion的公司加油信用卡今早也不能用,有員工想開公司的箱型車,卻無法加滿油。

Carillion近年急速擴張版圖,從英國公家建案和公共服務,到加拿大和中東的建案,多次向銀行集團借貸,累積近9億英鎊卻還不出來,加上6億英鎊的退休金赤字,債務缺口達16億英鎊,約合台幣665億。IG市場分析師比切姆認為,政府應該開始以更穩健的態度面對這些事情,必須以更合理的基礎來計算這些合約,不能太過躁進,然後假設一定就能獲利。
 

當企業試圖再融資紓困,遭到債權銀行拒絕,政府礙於反對黨壓力也無法出手相助,Carillion終於只能走上清算一途。英國自由民主黨克布爾表示,這些股東、債權人和銀行家都將受到衝擊,不能接受所謂私有化,代表當計畫成功時,獲利私有,但當失敗時政府卻企圖國有化這些損失,這絕對讓人無法接受。

另外還牽連3萬多間下游小廠商,遭脫欠款項一旦討不回來,恐怕將引發骨牌效應倒閉潮。專家工程包商集團克萊恩透漏,Carillion幾乎所有合約都外包,外包層面很廣,牽涉多間小包商,3間、4間或5間其他包商,風險是這些其他的小包商可能倒閉,其他更小的包商也會受牽連。

事實上,2017年Carillion就已經發出3次獲利警訊,導致股價在去年7月一度跳水93%,市值只剩6110萬英鎊,顯示出嚴重的財務困境,梅伊政府卻依舊將價值13億英鎊的合約,外包給這家有問題公司。英國工會組織GMB公共服務全國秘書長阿札姆表示,政府提供了更多合約,因此想問問英國政府,為什麼要繼續提供合約給已經陷入困境的公司。

近年來英國政府為節省開支,大舉將公共標案以較便宜的價格外包給私營企業,是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大外包合約的國家,光是付給Carillion每年就高達17億英鎊,佔企業總收入50億英鎊將近五分之二,多年來遭到工黨痛批削弱公共事務單位、圖利私營企業。英國工黨黨魁柯賓表示,是時候要奪回控制權,還要終結這些花費高昂的合約,利潤巨大但服務卻很空洞。

目前梅伊政府當務之急,要確保受牽連的公共單位能維持正常運作,包括讓消防局待命、配送學校餐點,另外,把第二高速鐵路計畫改由Kier集團接手。但由於牽連廣大,批評聲浪持續排山倒海而來,一起破產案成了英國執政黨,繼脫歐後的另一場政治風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ky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arillion#破產#企業#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92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