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燒烤、火鍋納管抗空汙! 李應元:比燃煤嚴重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9:30

為解決空汙,環保署長李應元點名「火鍋、燒烤、牛排、速食」必須加裝油煙防制設備,全台7萬家餐飲的油煙占了PM2.5排放的10%,強調比電廠燃煤還要嚴重。學者表示環保署數據沒錯,但相較於餐飲業的油煙,電廠高空排放在PM2.5影響層面是跨縣市。


 

烤肉的油煙經過靜電機降低難聞臭味,PM2.5排出量跟著減少,被環保署點名的燒烤、火鍋、牛排以及速食必須納管,加裝油煙防制設備,不少店家說早就自主安裝。炭烤業者連思凱說從開店到現在已經裝了3年,花費大概35到40萬元。也說現在裝靜電機算蠻普及的,認為做餐飲的一定要裝這個,這樣對空氣品質比較好。

防空汙,餐飲業被點名,尤其環保署長李應元說,全台7萬家餐飲油煙占PM2.5排放10%,比電廠燃煤還要嚴重,要求先從連鎖店開始。目前已經輔導2000家加裝設備,一席話引發外界質疑,不嚴格管電廠,反而要求餐飲業,難道是只屬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嗎?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則回應說餐飲業因為母數多,所以排放量還是比較大一點,電廠依然會持續要求改善。

數據資料中,台灣境內PM2.5來源包含移動污染源、工業源以及其他汙染源幾乎各占三分之一,其中電廠只在PM2.5排放的1成不到,輸給柴油大貨車以及餐飲業百分之12.2的排放。不過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邱嘉斌說雖然環保署數據沒錯,但商圈中的燒烤、火鍋店的油煙排放的高度低且密集,頂多影響5公里內空氣品質,反觀火力,燃煤電廠煙囪排放到高空,容易擴散,影響的範圍橫跨各縣市。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電廠的要求絕對不會手軟,但餐廳也是很大貢獻的來源,所以希望一起來下手。強調空汙並非單一來源,希望從多方下手,以免這霧茫茫一片發生機率愈來愈難以掌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汙#餐飲#油煙#防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90

0.1743